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六安

安徽六安:三十八年留守家鄉 以德育才鑄就輝煌  

2022年09月13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4日,楊明生在給高三(10)班的學生上化學課。

9月4日,楊明生在給高三(10)班的學生上化學課。

今年59歲的楊明生是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一中校長,在家鄉的教育戰線上耕耘了38年。從一位普通中學化學教師到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成為教育部化學教指委成員﹔從一位普通共產黨員到全國先進工作者,成為安徽省首屆“江淮好校長”﹔從公開發表近600篇學術論文到中國化學會首屆化學基礎教育獎,成為中國化學會化學教育委員會委員。今年教師節前夕,他又獲得“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獎章,為振興家鄉基礎教育做出了巨大貢獻。      

楊明生在課堂上聲情並茂,將深奧的化學與生活常識聯系起來,讓學生聽的繪聲繪色。

楊明生在課堂上聲情並茂,將深奧的化學與生活常識聯系起來。          

2014年8月,年過半百的楊明生擔任霍邱一中校長,以“尚修德、善學習、重健身、會審美、愛勞動”為學生的成長與發展目標,帶領老師以課堂教學改革為“突破口”,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一案三式”“一課三備”“一卷三批”“一研三段”等系列改革如火如荼開展起來。其中,“一案三式”“一課三備”成為安徽省教育科研規劃課題。同時,楊明生還建立起導師制訂單培優項目,學生可選取導師結對,通過訂單向導師提交自己的薄弱環節,由導師答疑解惑,有效解決優秀學生個別學科的短板。

 一手抓德育,一手抓教育教學,在楊明生的帶領下,霍邱一中以德育才,引導孩子們遨游在知識的海洋,成就了一個又一個傳奇的故事。霍邱一中從生源外流的“重災區”,一躍成為安徽省知名品牌高中,出現生源回流、家長回鄉、經濟回升的良性發展態勢。                                     

楊明生說:“我牽挂的是家鄉千萬個渴望通過教育改變命運的孩子,我願做一棵老楊樹,給家鄉的學子在樹蔭下乘涼。”(陳力 謝菊蓮/圖文)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