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再度牽手,肥西如何贏得億帆“芳心”

2022年09月08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長三角五個意向城市裡,合肥排名最后。”這是此前,億帆基因重組生物制藥基地選址時,專業咨詢公司給出的建議。

答案揭曉時,合肥卻是最終贏家。今年3月,合肥市肥西縣與億帆醫藥簽署合作協議,標志著億帆基因重組生物制藥基地正式落戶安徽首個“千億縣”。

回溯億帆“落子”前的思忖。這不只是合肥的“后來居上”,更是肥西縣的“逆襲”。雙方再度“牽手”,表達了選擇和努力的同樣重要,牽手的正確將由時間去慢慢証明。

從“握手”到“牽手” 肥西“逆襲”

“合肥和肥西不是我們最初的選擇。”談到項目最終布局肥西,億帆醫藥運營總監張大巍開門見山。

話裡話外,已滿是老朋友的坦誠。

肥西縣,是億帆啟航地之一。2003年,億帆在此設廠。歷經19年風雨,億帆已成長為連續多年進入中國醫藥研發前10名的創新型企業。只是,在2017年新建小分子高端制劑基地前,億帆與肥西未有大合作。而今年,億帆決定將基因重組項目落戶肥西。這是雙方再續前緣,也是彼此成全。

億帆生物制藥有限公司。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億帆生物制藥有限公司。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整合、創新、國際化,從誕生之日起,億帆醫藥秉持該戰略砥礪向前。而此次簽約的項目,是該戰略的一大裡程碑事件。

“我們將整合波蘭、北京、上海多個研發平台的項目,打造更為完善的大分子生物制藥基地。”張大巍介紹,未來,基地將生產供應全球的大分子創新藥和生物類似藥。

最初,波蘭工廠希望將基地設在當地,而藥物主要市場未來會在東歐及東南亞。

而根據相關專業公司給出的建議,包括合肥,長三角共有五個城市可供選址。但合肥排名最后。“當時從人才、配套上看,合肥不是最好的選擇。”

“項目我很早就在跟了,先前一直沒有明確。”項目對接人,肥西縣產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麗娟回憶。

轉折點發生在今年1月6日。

當時,肥西縣委書記陳偉帶隊去杭州,與億帆醫藥董事長程先鋒進行會晤。“那次會談,我們充分感受到了肥西縣的熱情,也感受到肥西縣大力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決心。”張大巍全程參與了會談,至今不忘當時氣氛之熱烈。

一錘定音之后,從“握手”到“牽手”,時間進度條不斷提速。

1月6日會談,3月10日簽約,短短兩個月時間,“光是商務談判就不下10輪”。肥西縣的熱忱令張大巍振奮。“他們幾乎沒有休息日,從頭到尾跟我們談,談如何幫助項目又快又好落地,談如何支持發展。”

億帆人是肥西人,肥西人也是億帆人

不是第一選擇,卻是最后贏家。合肥乃至肥西憑什麼? 一定程度而言,這是程先鋒家鄉情懷與肥西發展醫藥產業決心的一次共鳴。

而共鳴背后,彰顯出肥西大健康產業發展正悄然“轉身”的勢頭。

當初,億帆基因重組生物制藥基地選址時,衡量各城之間的重量砝碼,是人才。而放眼肥西未來,隨著容納2.3萬校生規模的安徽醫科大學新校區的落戶,隨著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安徽醫院等多家重量級醫院的入駐,肥西正在蝶變為一個高水平醫科人才高地與醫藥研究策源地。

尤其,2019年6月,國家六部委正式批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生物醫藥產業合作示范園區落戶肥西經開區。未來,這裡將建成國家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引領區、長三角科創走廊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示范區、安徽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核心區。這片醫藥產業鏈沃土,將與億帆的未來發展相得益彰。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合肥藥谷產業園效果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合肥藥谷產業園效果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關於人才政策方面,雙方協商過程中,肥西縣給了我們很大支持。”張大巍明白,“千億肥西”不是“紙上談兵”,基地發展所需“營養”,這裡都能提供。

而從本身而言,基地選址肥西,和目前已有的小分子高端制劑項目毗鄰,運營及行政成本大幅降低,人員協同、行政效率大幅提高。今后,這些都將轉化為醫藥產品的價格優勢。

其實早在達成框架協議時,無論是肥西還是億帆,雙方隻剩下一個共同目標——盡快達成簽約。“肥西人成了億帆人,億帆人也是肥西人。”張大巍稱,事實証明,這種緊迫感並沒有錯,直到最后,還有別的地方政府試圖前來談判。

堅定選擇肥西,是對肥西未來肯定,也是億帆對合肥的戰略投資。在張大巍看來,這個投資56億元,預計產值逾100億元的項目,能為合肥市“急終生智”的“生”字,增添絢爛一筆。

據悉,項目已完成選址,力爭年底開工,2025年完成一期,2028年全面建成。

而讓張大巍也沒想到的是,肥西比他們還著急。“很快就和我們一起商討項目建設的籌備會議。”而這一細節恰恰印証了,億帆選址肥西的正確性。

“簽約意味著剛剛開始。”陳麗娟知道,項目落地后,等待他們的,不只是“秋水長天”“落霞孤鹜”,還有“蒼山如海”“雄關漫道”。(陶偉)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