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六安

六安市金安區:打造公益品牌 推進鄉村治理

2022年09月0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你們老人家都是看著我長大的啊,現在你們老了,我來幫幫忙也是應該的。”身穿紅馬甲的湯存軍一邊忙著手裡的活,一邊和方鴻田老人聊天。湯存軍,六安市金安區椿樹鎮桃園村關愛老人公益組織的志願者,同時也是88歲獨居老人方鴻田的結對幫扶人。“老人的子女常年都不在身邊,我這鄉裡鄉親的,又是鄰居,平常能多照顧一點就多照顧一點嘛。”湯存軍說。

自桃園村今年5月成立了“桃李”公益組織以來,全村共34戶五保老人和獨居老人都有了自己的“結對幫扶人”,他們大多都是居住在一個村民組的鄰居,經常串門陪老人聊聊天、做做家務,疏解老人的情緒。除了上門入戶提供服務,“桃李”公益組織還設立了愛心理發室和愛心面館,免費為80歲以上的老人、重度殘疾人和五保戶提供生活上的服務。

桃園村“桃李”公益組織分設“關愛老人”“關愛未成年人”“環境整治”“鄉村發展”“矛盾調解”五個組織,志願者總數達到了45人。群眾的滿意度是檢驗基層治理成效的試金石,通過公益組織提供與村民實際需求相符的公共服務,不斷提高村民的參與度和滿意度,從而推動基層治理、助力鄉村振興。

“如今,村裡的老人小孩都有人上門入戶關心、照顧,感覺特別暖人心。大家隻要看到有紅馬甲的地方,都願意主動加入,幫著一起搞搞衛生、幫幫忙,村裡搞好了我們臉上也有光啊!”陳大庄組村民陳忠慶說道。

桃園村牢牢抓住"黨建引領”這條主線,充分發揮社會公益組織的作用,把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為重要抓手,下沉“末梢服務”暢通基層治理的“血液循環”。

桃園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飛說:“公益性組織的成立,調動了黨員群眾參與村日常工作的積極性,極大增進了干群之間的關系,群眾的精神面貌以及鄰裡關系也得到較大改善。”鄉風文明、鄰裡和睦、互幫互助……桃園村的村規民約正是一張鄉村自治的名片。“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黨建引領的作用,把好脈、找准路,探索鄉村治理新路徑,帶動更多的群眾參與進來,發揮公益性組織在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中的突出作用,把我們村建設得更加美好!”王飛信心滿滿地說道。(崔昊)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