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滁州

滁州市突出“四個一”扎實做好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

2022年09月07日14: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滁州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審計委員會、安徽省委審計委員會會議精神,堅持揭示問題與解決問題相統一,把查問題與改問題、治已病與防未病結合起來,有力有序推進審計整改工作,扎實做好審計監督“下半篇”文章,著力打通審計工作“最后一公裡”,有力助推了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突出“一盤棋”抓頂格推進

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審計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市委審計委員會,構建了“市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落實”的審計整改工作機制。市委常委會制定出台《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結果運用實施辦法》,定期聽取審計工作情況匯報,明確提出以“四最”要求抓好審計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會每年聽取並審議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將被審計單位整改情況納入人大對單位主要負責人履職點評內容,實行“年初問安排、年中問進度、年底問結果”﹔市政府通過召開常務會議、專題會議等,聽取省審計廳審計要情專報涉滁事項整改情況匯報,調度推進審計整改工作,先后出台《滁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滁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完善審計整改工作機制的意見》等規章制度,有力推動了審計整改工作落細落實。

突出“一條線”抓“經濟體檢”

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以強有力的審計監督護航高質量發展。聚焦重大政策,落實“六穩”“六保”要求,著力打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等重大政策貫徹落實“最后一米”。聚焦重點工程,對滁寧城際鐵路、來六高速公路等重大項目實施跟蹤審計,助力穩定和擴大投資。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3%、居全省第一。聚焦重要領域,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糧食、自然資源、生態環保等領域審計監督,著力防風險、除隱患。

突出“一本賬”抓審計整改

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一體推進揭示問題、規范管理、促進改革。市委審計辦制定年度審計項目整改台賬,建立審計查出問題庫、整改庫,壓實被審計單位、主管部門和審計機關三方責任,健全問題、任務、責任、時間四個清單,實行清單式交辦、閉環式推進、銷號式管理。組織市效能辦、市政府督查室等組成聯合督查組,開展審計整改“回頭看”,做到責任不落實的堅決不放過、問題不解決的堅決不放過、整改不到位的堅決不放過。

突出“一張網”抓跟蹤落實

進一步加強審計機關與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組織人事、公安司法、財政、國資監管、金融監管及相關主管部門的協作,建立日常工作協作、問題線索移送、信息溝通、協作保障四項機制,形成上下貫通、協調一致的工作格局。著力加強審計結果運用,連續5年將審計整改納入年度縣域經濟考核指標體系,連續6年將審計整改納入市直單位目標績效考核內容,連續6年召開全市審計工作會議,通報審計查出問題及整改情況,加快將審計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

滁州市將持續加強對審計工作的領導,緊扣穩經濟、優環境、惠民生、防風險,緊盯審計查出問題,緊抓審計“下半篇”文章,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緊盯重點、動真碰硬,持續增強“審計一點、整改一片、規范一面”的整改效果,以走在前列、爭創一流的新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毛廣帥)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