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35年堅守山村 “扁擔教師”挑出20多名大學生

陶偉
2022年08月25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黃山市祁門縣箬坑鄉低嶺村,一個深臥群山裡的小山村。在這裡的教學點,一位退役軍人,同時也是一位鄉村教師,用35年的堅守,獨自擔起山裡的希望,“挑”出了20多名大學生。他們有的甚至讀了碩士和博士。

個頭不高,頭發灰白,面龐清瘦,身著朴素,看似與普通村民無異,他叫葉興旺,一位“最美鄉村教師”。

1983年,葉興旺主動放棄鄉政府工作,志願去深山溝,接過老師手上“火炬”,一干就是35年。35年間,他用一根扁擔,把幾十斤重的教材挑回學校,一趟便是兩三個小時。“扁擔教師”由此得名。

縱使山高,他也要把知識的火種播撒進山村﹔縱使路遠,他也從不讓新學期的書本“遲到”。

祁門低嶺,位於皖贛交界大山深處,平均海拔900多米。相比山嶺馳騁,曾經,更困擾山村的是不通公路。距鄉政府所在地35華裡的路程,有15華裡,蜿蜒進大山裡。

1983年,堅守了27年,低嶺教學點首任老師王受益,因年老體弱力不從心被從低嶺調出。

“王老師也是我的老師。正是因為有他,我們山村裡的孩子才能走進課堂,讀上書。”日前,已退休的葉興旺老師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王受益老師的精神鼓舞了他。

而當時,退伍回鄉的葉興旺,考上了鄉裡的補貼制干部。但為了不讓山村孩子們失學,25歲的葉興旺,毅然辭去鄉政府工作,主動請纓去了低嶺,從老師手上接過接力棒。

一直到退休,三十多年時間,葉興旺在這裡既當老師,又當“保育員”。他每天早上都生一爐炭火,將學生的飯盒放在火桶上加熱,這樣每天中午,孩子們都能吃上熱菜熱飯。他是學生的“保健師”。有學生病了,他用在部隊當衛生員時學的醫療技術進行免費治療。

在山村,鄉親們親切地稱葉興旺“扁擔老師”。每逢新學期開學,葉興旺總是來回步行60多裡路,把幾十斤教材從鄉裡挑回低嶺。2008年冬的一天,葉興旺參加完中心校的工作會議急匆匆往回趕,原本險峻的山路雪后更加難行,半路上他突然腳下一滑,重重摔了一跤,左手橈骨裂開一寸多,醫生“命令”他住院治療。可為了不耽誤孩子們課程,葉興旺到醫院進行了簡單包扎,連夜返回學校,第二天又按時站上了講台。

35年裡,低嶺教學點不僅沒有一個孩子輟學,還先后走出20多位大學生,有的甚至讀到了碩士和博士。

葉興旺先后被評為“中國好人”、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鄉村學校從教30年教師、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省優秀鄉村教師。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