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快 制造業投資貢獻大

上半年合肥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平穩

2022年08月16日08:35 | 來源:合肥在線-合肥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合肥市統計局獲悉,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6%,與1~5月份增速持平,高於全國3.5個百分點。其中,全市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4.4%,連續5個月保持30%以上高增長,對全市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5.1%,是全市投資的主要增長點。

8月中旬,在西二環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現場,多台大型施工機械來回穿梭,工人們忙得熱火朝天。該工程自今年1月8日開工以來,進展順利。3月16日,主線橋開展首次現澆梁混凝土澆筑。目前,橋面已經合龍貫通,工人們正在進行附屬工程和道排施工。根據計劃,主線橋將於10月份建成,並具備放行通車條件。

據統計,上半年,在軌道交通、金寨路南延、包公大道、宿鬆路快速化改造等重大基建項目帶動下,合肥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7.7%,佔全市投資比重的22.3%、較去年同期提高3.2個百分點。

除了基礎設施投資快速增長外,上半年合肥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4.4%,高於全市投資增速24.8個百分點。

國軒高科10萬噸電解液(含5萬噸碳酸酯裝置)項目位於合肥循環經濟示范園化工集中區,規劃佔地223畝,總投資約8.4億元,今年3月開工建設,計劃建設周期10個月。

“項目建成后,將具備10萬噸鋰離子電池電解液產能,匹配滿足動力、儲能、數碼等多種類型鋰電池電芯生產需要。”

國軒高科10萬噸電解液項目生產總監李應全介紹,項目充分利用園區資源優勢,配套建設5萬噸碳酸酯合成精餾裝置,在滿足自產自用的同時,可進一步用於提純處理洗桶產生的回收溶劑,為工藝閉環創造優勢條件。

上半年,在國軒、晶合等一批在建百億元項目帶動下,我市工業投資增長28.3%,分別高於全國、全省17.4、8.2個百分點﹔全市民間投資增長11.1%,分別高於全國、全省7.6、5.3個百分點。

上半年,合肥市億元以上在建項目(不含房地產開發項目)1492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12個。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19個,增加6個,投資增長80.7%,對全市投資增長貢獻率達88%,拉動全市投資增長8.4個百分點。(徐小雪 宋蕊 記者 黃紫燕)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