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錯峰用電 多方受益

2022年08月16日07:42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近來安徽省工業恢復增長的勢頭穩健,不少工業企業的生產線一片繁忙,“熱度”堪比連日來的高溫。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合肥廬陽經開區的亞星玻璃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這裡的場景卻略顯“冷清”。部分生產線上有工人在忙碌,或在裁割玻璃,或在給玻璃磨邊,但也有相當一部分機器處於閑置狀態。

“為了避開白天的用電高峰,功率大的機器都沒有開動。”企業負責人卻紅光說,白天車間內隻有玻璃裁切、磨邊等冷加工生產線在運轉,用電量高的玻璃鋼化、絲印等熱加工環節,都是在夜間用電低谷期作業。由於夜間工作更辛苦,亞星玻璃給夜班員工的工資在白班的基礎上增加了25%。

錯峰用電導致人力成本增加,會影響企業經營狀況嗎?卻紅光的回答是“不會”。首先是峰谷電價不同,近日工業用電高峰時段電價是低谷時段電價的近4倍,用電量大的產線調整到夜間運轉,能夠大幅降低電費。其次,亞星玻璃在廠房屋頂自建了4兆瓦的光伏發電設施,白天運轉的冷加工生產線用電負荷較低,光伏發電除了自用,還有余電可以上電網銷售。

“高峰時段我們不需要電網供電,還能向電網賣電,低谷時段才用電網供電。雖然夜班增加了人工成本,總體算下來綜合成本還是下降了。”卻紅光告訴記者,通過光伏自供電、錯峰用電,企業每月節約成本約20萬元。

對企業而言,錯峰用電可以節支降本﹔對供電部門而言,錯峰用電降低了高峰期用電負荷,緩解了供電壓力。“我們協助電力用戶‘量身定制’安全和節約用電方案,積極引導他們錯避峰生產、更換節能電氣設備、在用電高峰期減少使用大功率電器和非必要的照明設備,努力降低能耗。”合肥供電公司廬陽供電服務中心副主任曹天廣介紹,入夏以來,供電部門挨家挨戶上門走訪轄區商業綜合體、寫字樓、企事業單位等重要用戶,義務做好用戶自管電力設備的安全巡視,進一步提升設備可靠性,確保供電平穩、用電安全。

據氣象部門預計,高溫天氣還將持續。未來一段時間安徽省用電負荷將持續高位運行。省能源局、國網安徽省電力公司呼吁,工業企業要科學合理安排生產班次,通過計劃檢修、企業輪休、調班運營等方式錯避峰讓電,主動支持緩解用電高峰時段供電壓力﹔避免設備空載運行,不啟動高耗能設備,規范使用好空調、照明等用電設備設施,減少非生產、非必需用電,最大限度節約電力電量。(記者 汪國梁)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