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宣城內通外聯深度對接長三角

2022年08月12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皖南宣城,山川形勝。

俯瞰安徽省宣城市,宛如徐徐展開的山水畫。行走宛陵鄉村,常能感受到“八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園”的美,更能體會到交通發展的日新月異。國省干線公路,馳騁原野、穿山過澗、溝通城鄉,筑起大地血脈﹔農村公路,猶如一條條玉帶盤旋在山嶺之間,蜿蜒逶迤,伸向村庄深處。一戶戶粉牆黛瓦的農家,靜靜地依傍在公路一側,一切仿佛一幅畫。

宣城地處滬寧杭大三角的西部腰線上,位於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一翼,是中部地區承接東部地區產業和資本轉移的前沿陣地,皖蘇浙交匯區域中心城市,以及東南沿海溝通內地的重要通道。“提起安徽第一條對接長三角的公路,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合寧高速公路,其實真正融入長三角的起源之路還是在宣城。”宣城人的這一說法並非向壁虛造。

自籌資金先行建設快速通道

績溪縣素有“岩邑”之稱,境內崇山峻嶺、重巒疊嶂。過去,大山阻隔,想要與外界產生聯系,唯一的選擇便是通過驛道。於是,這裡的先人們在艱苦的環境中,在巉岩峭壁上開辟了一條石板鋪就、橋亭點綴的對外通道——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始建於唐代,是我國繼“絲綢之路”“茶馬古道”之后的第三條著名古道。它西起於宣城市績溪縣伏嶺鎮,東至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清涼峰鎮浙基田村,全長20多公裡,是古時徽商和浙商互通貿易的重要通道。當年,一代代徽商沿著這條古道從層巒疊嶂的深山密林中走出,弄潮滬杭,名揚天下。

如果說徽杭古道是安徽通往江浙滬最早的致富路徑,那麼宣廣高速公路就是當今最早由地方政府出資興建的通往長三角的快速通道。90年代初,宣城市遵照安徽省提出的“抓住機遇、開發皖江、強化自身、呼應浦東、迎接輻射、帶動全省”戰略決策,推動交通先行,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1993年,宣城市委、市政府決定自籌資金建設宣廣高速公路。

宣廣高速公路是上海至重慶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約79公裡,分二期建設,一期工程宣州至廣德段於1997年9月底建成通車,二期工程宣州南環段於2001年7月建成通車。

開拓進取煥發徽商精神新光彩

“徽杭古道是開拓進取的徽商精神的代表,這種精神激發我們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機遇,從有形的公路通聯,到無形的發展思路銜接,全方位融合發展。”宣城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汪軍說。

依托於宣廣高速公路,宣城市交通基礎設施特別是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的建設,實現了滾動發展,蕪宣、宣銅、溧廣、宣狸、宣寧等周邊高速公路相繼開通運營,進一步完善了安徽高速公路網。目前,宣城市高等級公路突破1000公裡,對外打通了滬、寧、杭等7個方向的高速公路主通道,對內建立了市本級與各縣市區之間的快速通道網,形成內通外聯的快速公路網。

放眼山野,遠暉悅目,一派澄澈、靜謐。

“我們與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一衣帶水,直線距離不過十幾公裡,但是過去交通很不方便。”績溪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周正祥眺望通往山外的鄉間公路說。近幾年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風,績溪積極加強省際毗鄰公路建設,新建二級公路13公裡、美麗公路28公裡,顯著改善了交通狀況。

346省道荊白線是績溪縣東西向的一條重要干線公路,也是一條黃金旅游通道,8家3A級以上景區沿線布局,約有80%以上的農家樂分布沿線,這條路也是戶外運動的熱門地。“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把346省道荊白線打造成‘皖浙天路’,使之成為連黃融杭、全域旅游、交旅融合的黃金大道。”周正祥說。

廣德市地處皖蘇浙三省交界,東臨江蘇溧陽、宜興,東南與浙江安吉、長興毗鄰,上海白茅嶺農場在其境內。近年來,廣德積極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快省際交通互聯互通。目前,廣德共建有縣級以上與滬蘇浙毗鄰公路18條,裡程超過500公裡,均為三級以上公路,實現了無縫對接。

“現在我們與毗鄰蘇浙的4個縣城,都能在一小時內通達。”廣德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薛海林介紹,隨著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長三角一體化不斷推進,省際經貿往來更加密切,為廣德經濟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目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達到454家,其中90%來自蘇浙滬,浙江企業佔到一半以上。

有“中國綠茶之鄉”“江南水韻之城”美譽的郎溪縣積極與江蘇溧陽、高淳及浙江安吉等周邊縣市做好交通規劃、項目深度對接,加快推進宣廣高速公路郎溪段建設,全力抓好長高高速公路、溧寧高速公路開發區互通前期工作和338省道白茅嶺至湖濱段改建等項目建設。

“今年,我們以‘水韻茶鄉路’為主題,最大化做到‘微改造’‘微循環’,帶動‘微旅游’,編制實施聯網成環的全域美麗公路新一輪規劃,投資9.5億元新改建公路136公裡,積極探索與周邊省市交通運輸聯合執法工作新模式,新增2條省際毗鄰公交班線。”郎溪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包德平說。

超前謀劃打造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我們堅持‘雙跳’方針,跳出宣城看宣城,與周邊地市交通規劃同繪﹔跳出交通看交通,協調交通與土地、生態、產業、旅游等之間的關系,超前謀劃、科學編制了一系列綜合交通規劃,高質量推進一體化進程。”汪軍表示,宣城作為南京都市圈成員城市、杭州都市圈觀察員城市“雙圈”城市,將依托區位優勢,發揮“雙圈”疊加效應,進一步打破圈內的行政邊界,著力構建“大圈”帶動“小圈”、“小圈”撬動“大圈”,圈圈相連、環環相扣的新發展格局。

近年來,宣城市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的重大發展機遇,著力推進區域聯動發展,高質量推進蘇皖合作示范區發展和“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加快打造長三角中心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宣城市長三角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暨“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明確,“十四五”期,宣城將基本建成“三縱三橫兩射兩環”高速公路網,通往毗鄰地區的主要通道達到一級及以上公路水平,基本建成“一縱兩橫”航道主骨架和“雙核三區”港口樞紐體系,公路水路實現與長三角交通網絡無縫對接。

在交通互聯互通的基礎上,宣城積極推動公共交通延伸,對市本級公交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協調推進毗鄰地區公交“一卡通”,實現了與浙江湖州公交同城待遇,開通了廣德東亭鄉至浙江安吉鄣吳鎮、廣德城區至上海白茅嶺、績溪伏嶺鎮永來村至浙江臨安市島石鎮仁裡村3條省際毗鄰公交,即將開通廣德邱村鎮至江蘇溧陽平橋鎮省際毗鄰公交。

伴隨當下交通環境快速迭代造成的“時空收縮”效應,地理上的優劣勢被快速彌合,金融流、人流、信息流正在更廣泛的范圍內自由流動,昭示著宣城又將奏響更加精彩的傳奇。(吳敏 顧磊)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責編:劉穎、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