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於無聲處聽驚雷

——記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警務技術四級主任宣慶忠

高飛躍
2022年07月24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工作中的宣慶忠(右)。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供圖

工作中的宣慶忠(右)。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供圖

“最強大腦”“數字神探”“定海神針”……在安徽省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談起警務技術四級主任宣慶忠,同事們言語間滿是欽佩。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這位分局情指中心的大咖最初竟然連電腦都不會用。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從警29年,宣慶忠正是憑借著腳踏實地的奮斗,一步步成長為如今的科技強警排頭兵。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當警察是我從小的夢想。”談及職業選擇,宣慶忠目光堅毅。

1968年,宣慶忠出生於一個普通的警察家庭。父親每每破案后的喜悅給童年時期的宣慶忠留下了深刻印象。

“父親用他的一言一行,教育我要有正義感。立志當一名人民警察的種子從小就在我的心中發芽。”宣慶忠說。

1993年,宣慶忠的夢想成為現實。通過招警考試的他也成為了一名人民警察。

剛入警時,宣慶忠在特警崗位工作。“那時候感覺渾身有使不完的勁,每天不知疲倦地執行街面巡邏、防暴處突等各項任務。”宣慶忠說。

憑借著“拼命三郎”的精神,在特警崗位的這段青春歲月裡,宣慶忠獲得了一系列榮譽。

幕后英雄

在特警崗位和基層派出所工作多年后,2010年,宣慶忠被調入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情指中心工作。

轉崗后,宣慶忠這個計算機應用的門外漢,感到壓力巨大。“那時候我連電腦都不會用,實在是不知道如何開展工作。”宣慶忠說。

為了迅速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宣慶忠購買了大量專業書籍,每天泡在單位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他也逐個記下,不解決誓不罷休。

就這樣,從簡單的計算機應用學起,宣慶忠逐漸自學成一名警務信息偵控能手。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他,我覺得是‘隱秘而偉大’。”迎江分局辦公室副主任陳琳說,宣慶忠和他的團隊是幕后英雄,刑偵大隊、派出所甚至外單位都需要他們提供支持。就連交警處理復雜的交通事故,也少不了他們的支援。

“我們就像一家公司,把有價值的案件信息分析加工成產品,交付給一線單位的民警。”宣慶忠說。

2000年8月,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在上海市伙同他人聚眾斗毆致一死一傷,被上海警方上網追逃。

2021年4月4日11時,宣慶忠通過視頻偵查,發現董某某在安慶城區有活動軌跡。通過進一步分析,宣慶忠迅速鎖定了嫌疑人董某某的大致藏身地點。迎江分局刑警大隊在掌握這一信息后,經過蹲守,次日便成功抓獲董某某。

“宣主任就是我們的‘千裡眼’。”迎江分局刑警大隊教導員朱亮說,情指中心提供的信息,大大提高了辦案效率。

近年來,宣慶忠及其團隊協助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43人﹔抓獲網上逃犯74人,其中潛逃21年的命案逃犯2人﹔摧毀犯罪團伙14個﹔幫助找回走失老人、孩子87人次﹔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50余萬元。

此外,宣慶忠結合實戰經驗,總結提煉出的工作方法榮獲全國公安基層技術革新三等獎2次、安徽省公安基層技術革新三等獎1次,被基層一線單位廣泛應用。

把小案當大案辦

“在我的眼裡,沒有所謂的大案小案,小案也要用對待大案的態度來辦。無論什麼案子,群眾肯定是有困難,才會找到我們。”宣慶忠說,保護群眾利益的事,沒有區別,更沒有大小之分。

2020年6月17日上午,宣慶忠接到一起群眾報警。報警人稱自己84歲的父親6月16日中午離家出走后一夜未歸,家人們分頭找了很久也沒有下落。

“這種事就是要和時間賽跑!”了解到老人的基礎信息后,宣慶忠立即從老人離開家的那一刻開始認真分析,細心追蹤。

經過10個小時的連續工作,終於在安慶市懷寧縣發現了老人的軌跡,宣慶忠立即和同事驅車趕往附近搜索,最終找到了這名老人。

“我父親被發現時,已經步行了近30公裡,累倒在地。”報警人說,如果不是宣警官這麼認真負責,老父親恐怕凶多吉少了!

“老人及未成年人自我保護能力較弱,走失后容易出現危險。我對自己提出了要求,無論是周末還是在休假,一旦出現此類警情,都必須第一時間返崗協助查找。”宣慶忠說。

從警29年來,宣慶忠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警察為人民”的初心。

5月25日,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在京舉行。宣慶忠獲評“全國優秀人民警察”。

“這份榮譽讓我倍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我看來,這份榮譽不僅屬於我個人,更是對我們所有公安民輔警的肯定和鼓勵。”宣慶忠說。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