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安徽銅陵:細微處著筆,小城市洋溢“大溫暖”

陶偉
2022年07月1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熱,束縛不了體育公園對銅陵市民的吸引。

7月11日晚6點30分,夜幕漸漸隔絕白天最后一抹熱浪。晚飯后沒多久,銅陵市民周兵一家三口散步來到湖東路北斗社區體育活動場。

這裡曾是鐵路橋的帶狀廢棄空間,現如今改造成了有籃球場、羽毛球場、兒童游樂區、健身器材區的體育場所。800米彩色瀝青園路蜿蜒於綠地之中,串聯起各運動區。

周兵是籃球愛好者,受其影響,兒子也迷上這項運動。北斗社區體育活動場最大亮點是一家人能各得其所:周兵可組隊打球,兒子能到兒童區練習投籃,兒童區外是妻子喜歡的健身器材區。

各玩各的,一家人其樂融融。兩個小時后,光著膀子的周兵大汗淋漓,10歲的兒子也是滿頭汗珠。周兵慶幸,家門口能有這樣的體育公園,他們不用為到處找場地發愁。

北斗社區體育運動場。人民網 陶濤攝

北斗社區體育運動場。人民網 陶濤攝

“口袋公園”兜出快樂健身新場景

從細微處著筆,銅陵正描繪更精致的快樂體育健身場景。

夏夜江風拂過銅陵市濱江體育公園,宛如巨大的空調為運動場送來陣陣涼風。以前,這裡是長江岸邊廢棄碼頭和船廠。經整治,成了一座擁有足球場、網球場、籃球場、門球場的綜合體育健身場地,成了當地全民健身、運動休閑的“網紅打卡點”。

作為全國首批城市更新試點市,前期銅陵已將廢舊碼頭、老舊工業區、鐵路橋下帶狀空間等改造成了“口袋體育公園”,建成全民健身路徑1024條、全民健身廣場23個、社區多功能運動球場39個。

今后,銅陵將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等,用好城市“邊角地”,引進特色體育運動設施和項目,巧用“金角銀邊”打造市民家門口的舒適“健身房”,到2025年實現健身設施配建小區全覆蓋。

到2025年,銅陵還將新建全民健身步道70公裡,增設社區運動場地13.1萬平方米,改建社區活動廣場21.5萬平方米,增設健身設施800套,基本形成“城鄉有統籌、健身有地方、運動有技能、活動有氛圍”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草根謠市民食堂裡老人在選餐。人民網 陶濤攝

草根謠市民食堂裡老人在選餐。人民網 陶濤攝

不重樣的養老助餐菜品

細微處著筆,不僅寫在了銅陵街頭巷尾,還植入了多元的老人助餐服務。

日前,銅陵市首個餐飲企業舉辦的老年助餐食堂——“草根謠市民大食堂”接受授牌。  

7月12日上午10點30分許,這個市民大食堂裡,一位何姓老人拎著半瓶酒,找到空位坐下。每天他都到這,與老伙計喝幾盅。

菜品選擇多,價格也實惠,有了政府養老助餐補貼后,這個市民食堂自然引流了許多老人。每天,食堂的老年助餐菜單不會重樣。“如果有老人不喜歡吃,他們還能選擇其他菜品。”該食堂負責人介紹,有老人甚至願意坐公交車前來就餐。

今年,銅陵計劃建成85個城市老年食堂(助餐點)、62個農村老年食堂(助餐點)。助餐服務供給能力不少於5萬人。

2023年,銅陵預計新增27個城市老年食堂(助餐點)、37個農村老年食堂(助餐點)。2025年底,銅陵市將全面建成城鄉全覆蓋的老年助餐服務體系。

銅陵東方愛嬰幼兒托育點。人民網 陶濤攝

銅陵東方愛嬰幼兒托育點。人民網 陶濤攝

高標准的“安心托幼”供給

銅陵,安徽省內一座小體量的沿江城市,卻深度放大了細微處的溫馨。

7月12日午后,銅陵市官塘社區普惠托育中心裡,孩子們三三兩兩圍坐矮桌旁,擺弄積木。負責人左靜介紹,中心是銅陵市首家建成使用的普惠式社區托育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持有教師証、育嬰師証和保育員証。

在銅陵,政府還通過補助撬動了類似東方愛嬰等社會力量進入安心托幼的行動。“家長的選擇會更多,服務標准也更高。”銅陵市衛健委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孩子的背后是一個家庭的殷殷期盼。銅陵去年成為全省唯一、全國12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之一,在這次在“安心托幼”行動中,該市適當提高了普惠托育等供給服務標准。在“千人口托位數”方面,省定標准為2025年達4.6個,而銅陵市明確達到5.5個。

小城市洋溢著“大溫暖”。到2025年,銅陵市總托位數達7300個,嬰幼兒托育服務體系基本形成。

同時,優化幼兒園布局,穩步提升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全面提供幼兒園延時服務。到2025年,銅陵市將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5370個。

“相對於省內其他市,銅陵城市規模較小,公共服務具有較好的基礎,實施暖民心行動,我們有條件、有信心做得更好。”日前,銅陵市市長孔濤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市10項暖民心行動全市預計總投資約30億元,推進過程中,銅陵還將與年初確定的28項為民辦實事事項有機銜接、一體落實,讓銅陵民生領域的優勢更優、特色更特。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