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皖南5G技術急救項目,蕪湖啟動實施!

2022年07月19日18:23 | 來源:大江資訊
小字號

當120急救電話接通十數秒后,系統已經鎖定報警患者的定位,此時,優化距離最近的急救中心站點,救護車已經駛出了大門。在救護車或急救無人機接到患者的第一時間,心電圖、B超等醫學影像,病患體征,病情記錄等生命健康大數據,已經通過5G信息技術實時回傳到后台指揮中心,院內醫生通過這些數據做出相應的急救指導並提前制定搶救方案……

這不是未來電影中的場景,而是安徽省皖南地區5G空地一體化區域協同急救體系與公共衛生大數據平台研發與應用項目即將實現的應用場景。

該項目由皖南醫學院牽頭組織,蕪湖市大數據中心、蕪湖市急救中心、中國移動蕪湖分公司、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等相關單位協同參與研發、實施。

皖南地區將實現5G一體化區域協同急救

日前,該項目啟動儀式在皖南醫學院舉行,標志著以蕪湖為中心的皖南地區5G空地一體化區域協同急救體系建設駛上了快車道。據介紹,該項目還入選了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

“對於急救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醫療急救中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為患者爭取更多救治時間,這也是5G空地一體化區域協同急救體系項目最重要的意義。”皖南醫學院醫學信息學院相關負責人告訴大江資訊記者,該項目建設將在2023年9月前建設完成。

據介紹,作為項目牽頭單位,皖南醫學院將負責項目建設總體方案設計和工作協調,牽頭建立皖南地區急救大數據研究中心總部,研發皖南智慧急救大數據平台以及移動版皖南智慧急救APP等,且在皖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建設急救與應急救援總平台,對接數據平台、120調度系統和無人機調度平台等。

同時,蕪湖市急救中心、宣城市醫療急救中心、馬鞍山市緊急救援中心主要負責搭建和整合各自區域內空地一體化5G應急救治平台,建立各急救中心大數據研究分中心,做好各區域急救系統對接和協同救治聯動體系,建立區域協同救護車輛轉運調度機制。“后期還會將池州、銅陵、黃山等地納入其中,在全省真正建立起皖南地區5G空地一體化區域協同急救體系。”相關負責人介紹。

另外,蕪湖市大數據中心負責數據採集共享、數據安全管控、數據應用指導等工作,以及智慧急救城市化、社區化建設指導。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主要負責5G+載人、非載人醫療用途無人機研發及應用推廣。

“利用5G技術低時延、便捷組網的技術優勢,與醫療系統建立匹配的協同急救體系,從而實現公共衛生領域數字化建設與場景應用的無縫對接,為患者提供快速救治通道。”中國移動蕪湖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主要負責搭建區域內5G應急救治網絡。另外,相關責任單位負責配合皖南醫學院研發及推廣相應5G+智能急救系統軟件及硬件。

打破院前救援信息“孤島”現象 實現“上車即到院”

如何彌補空中救援的空白,以及扭轉皖南地區地形特點形成的急救困難的現狀?另外,如何克服傳統的醫療急救的院前階段無法實時有效與院內醫生及專家的協調會診?建立依托5G信息技術及大數據平台實時調度的空地一體化醫療救援體系,將打破院前緊急醫療救援的信息“孤島”現象。

據介紹,該項目針對皖南地區多山多嶺、地勢起伏、物資相對匱乏、急救困難的現狀,結合心腦血管等疾病多發、死亡率高等特點。運用5G、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興信息技術,構建皖南地區5G+智慧急救大數據平台和全景大數據視圖。

在醫院、應急指揮中心、急救人員、救護車等之間構建5G應急救援網絡,在救護車或急救無人機接到患者的第一時間,將醫學影像、病患體征、病情記錄等生命健康大數據實時回傳到后台指揮中心,幫助院內醫生做出正確指導並提前制定搶救方案的醫療急救服務,實現遠程會診、多方聯合會診。

據相關責任人介紹,“空地一體化醫療救援體系融合了5G、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通了陸地與空中、院前與院內的救援流程,通過患者定位、120統一調度、車載會診等功能,讓急救流程中患者‘上車即入院、救護車即移動監護室、到院即可手術’。”

在急救過程中,如果遇到臨時應急所需的血漿等醫療救助藥品及設備,還可以實現無人機快速調度及運轉。而針對轉運路途遙遠、路況較差的患者,系統還可以調動無人機進行快速救援,將急危重症患者轉運到醫院,為患者爭取更多的生存機會。(周一平)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