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安徽及時掌握市場主體發展訴求,分級建立台賬

清單化管理 解企業難題(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吳 焰 游 儀
2022年07月11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第 13 版)

核心閱讀

今年以來,安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及時掌握各類市場主體發展訴求,實行清單化管理,幫助企業牽線搭橋促成合作,減免稅費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一系列措施,為企業解決了實際困難,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談判到簽約23天,簽約到開工42天,簽約到整車下線不到1年時間——6月3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的比亞迪合肥基地,整車下線儀式在這裡舉行。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感慨:如果不是安徽高度重視為企服務,省市縣實行三級專班推進,不可能有如此快的速度。

今年以來,安徽省委、省政府把優化營商環境、活躍市場主體作為工作重點。一個個問題,一張張清單,一系列舉措,通過改善營商環境的形式,助力企業更好發展,保障項目順利推進。1—5月,全省制造業投資增幅21.6%﹔上半年新開工省重點項目2738個,同比增長38%。

集中辦公,下沉走訪,建立常態、長效機制

“有什麼需要解決的問題,盡管列出清單。我們能解決的,當場拍板﹔需要調研的,馬上進行調研。”6月9日上午,在合肥市包河區政務中心的接待室,面對來訪的企業負責人,接訪的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表示。同一天,省長王清憲也在蚌埠,隨機接待了15家企業的負責人和3名個體工商戶。

6月2日,安徽出台了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方案36條舉措,同時啟動“優環境、穩經濟”省領導現場接訪活動。這也是繼今年2月安徽開展“新春訪萬企、助力解難題”活動后的新一輪現場集中辦公。一個多月來,安徽省級領導分赴16個地市,聽取市場主體的訴求,市縣領導干部也跟進行動。

省級領導的現場集中辦公都提前3天以上,向社會公示時間、地點,受到廣大市場主體的歡迎。6月9日這一天,僅在合肥,現場預約登記的企業就有500多家。接待組臨時拆分,從34個增至55個,來訪的企業全部得到接待,兌現了“不阻攔,不篩選,不限時”的承諾。

今年初,合肥美的洗衣機有限公司新上了一條生產線,訂單很多,企業人力資源負責人胡習進卻因缺工急得團團轉。2月10日,得知省領導在合肥集中接訪辦公,他連忙報名。“合肥市高新區人事勞動局工作人員了解到我們的困難后,立馬登門。一方面,搭建展台、提供信息,幫助招人﹔另一方面,對接社區、分發傳單,還把招聘會開進了小區裡。”不到一周,企業就順利招到300多人。

從2月的“新春訪萬企”,到6月初的“優環境、穩經濟”,安徽通過一系列舉措,及時掌握各類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中的問題和困難,快速響應、精准施策。

為建立常態、長效機制,安徽還開展12345熱線為企服務賦能工作。作為試點,合肥市12345熱線專設為企服務座席,完善記錄來電訴求、主動聯系、及時派單辦理、限時答復、督查督辦、回訪評價等工作機制。全市現已增設座席1250個,提供工作日8小時人工服務。

閉環管理、持續跟進,著力牽線搭橋

“從淮南到阜陽,我們帶著企業一道赴外地招聘,和當地職業技術學校進行對接。”合肥市高新區人事勞動局局長張雪介紹。為了解決企業招工難題,他們組織召開了重點用工企業和人力資源機構對接會,還幫著牽線搭橋,推進校企合作,共建技能培養基地,幫助企業建立穩定的技能工人來源。

紓困解難,關鍵要掌握各類市場主體最急迫的需求。安徽要求把企業反映的訴求當做“必答題”,閉環管理,由解決“一個問題”向解決“一類問題”轉變。

作為一家初創民營科技企業,市場推廣一直是困擾東超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韓東成的難題,在省領導集中接訪辦公時,他反映了這個問題。相關部門很快幫韓東成牽線搭橋,邀請企業參加安徽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發展推進會。

“這個機會對我們來說太寶貴了!”韓東成說,過去市場部工作人員也曾嘗試開拓車企市場,但難度很大,“現在我們有了一個‘被看到’的機會。”企業做了充分准備,在會上發布了自主研發的空中成像車載顯示系統,引來幾家車企的關注,並成功和江淮汽車達成合作協議。

據統計,到6月底,安徽省各級領導的現場集中辦公共收集企業反映問題3.74萬個。安徽對所有問題分級建立了台賬,實行清單化、閉環式管理,通過跟蹤督辦、提級辦理等方式,加大對疑難復雜問題的處理力度,幫助解決了3.56萬個﹔同時,在全省營商環境問題“大起底”專項行動中,排查到1006個涉企歷史遺留問題,也已解決95.4%。

減稅費、降成本,助力渡過難關

得知可以申報留抵退稅,安徽永茂泰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斌喜不自禁。作為上海車企的一級供應商,永茂泰主要生產汽車核心零部件。“受疫情影響,4月產成品和原材料大量積壓,同時上海客戶回款滯后,導致公司資金更加緊張。”王斌介紹。

減稅費、降成本,關鍵要及時、到位。5月初,廣德市稅務部門工作人員主動上門,指導企業填寫留抵退稅申請表,緊接著派人審核財務申報表,核實產品與原料庫存。距離申請不到48小時,退稅款已直達企業賬戶。

“1470萬元留抵退稅及時到賬后,我們不僅有了資金保障日常運營,還能拿出更多經費投入技術研發。”王斌說。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2月以來,安徽推出一系列助企政策,列出優化營商環境的正負面清單,推出25條措施聚焦“保主體、增主體、活主體、強主體”﹔面對疫情影響,出台23條具體政策,支持相關行業克服困難、恢復發展……

旅游業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之一。黃山市政府及時印發《關於加大助企紓困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截至7月10日,華苑國旅、康輝國旅、安徽鬆石國旅等黃山5家出境旅行社,已由安徽省文旅廳辦理保証金暫退79.5萬元﹔市本級已為110家旅行社辦理保証金暫退申請,金額達627萬元。

真金白銀“直達”,市場主體“快享”。今年一季度,省級助企紓困資金27.7億元已全部撥付至企業,惠及2015個項目。3月以來,安徽全省已累計為3.89萬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租8.98億元。

政府的主動作為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4月,安徽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速驟降,隨著各項助企紓困政策發力,5月份增速轉正,達到4.4%。截至6月底,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689.83萬戶,同比增長11.17%。其中,企業202.61萬戶,同比增長13.36%﹔個體工商戶475.82萬戶,同比增長10.50%。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