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干部狀態新觀察)

2022年06月30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第 14 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揮好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還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要求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在為民造福中讓群眾看到黨員、干部作風的新改進、面貌的新變化。

在“七一”到來之際,本版推出特別策劃,從一項公共服務的升級、一個鄉村振興機制的探索、一件民生實事的落實,體現各地各部門如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編 者

一個鄉村振興機制的探索,安徽泗縣——

聯席會議合力解民憂

本報記者 徐 靖

6月7日,星期二。

“村裡愛心超市的物資已經進行了補充,制定了新的管理辦法,兌換物品的愛心卡也重新進行了規范……”聽著隊員張浩然的匯報,會議室裡,安徽省宿州市泗縣網周村的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所有隊員一邊聽,一邊在筆記本上記錄。網周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程鵬拿出2022年網周村“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在有關愛心超市的一欄裡畫了個鉤。

自從2021年6月來到網周村,每周二,程鵬都要帶著工作隊與村兩委開會。“我們推出了周二聯席會議制度,會上傳達重要信息,也溝通工作進展。”程鵬邊說邊指著手裡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這是我們年初在聯席會議上確定的。”

“脫了貧,還要扶一把。”泗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戴安君介紹,為了進一步完善選派干部駐村工作,發揮駐村干部的作用,泗縣要求每個鄉鎮每周要召開一次選派第一書記、選派村黨組織書記工作例會,及時傳達學習有關文件,部署安排重點工作。每個村則要根據實際情況,安排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通過聯席會議、工作例會等方式及時溝通信息,反映群眾需求。

“金大爺,你的羊賣了,這是1萬多塊錢,你收著。”今年4月,程鵬一行人來到村裡的脫貧戶金家龍家。原來,早在年初,程鵬在村裡遇到金家龍,閑聊之中,金大爺指著自家養的幾隻羊直嘆氣。

金大爺常年獨居,隨著年齡增長,喪失了勞動能力,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后來,在村兩委的幫扶下脫了貧,養了幾隻羊補貼家用。可眼下這羊卻成了難題:“這羊才二三十塊錢一斤,賣不上價。”

程鵬記在了心裡。轉過頭,在聯席會議上,程鵬提出來,能不能把村裡脫貧戶養的羊集中起來,統一收購,屠宰包裝,統一售賣。

很快,村兩委安排集體合作社統一收購了村裡近10戶脫貧戶的幾十隻羊。程鵬幫忙找到了銷路,一下子賺了70多萬元。

一年來,村裡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關系到村集體經濟發展的人和事,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都會反復討論。不僅如此,致富帶頭人、脫貧戶、種糧大戶、普通黨員,都受邀參加不同主題的聯席會議,了解訴求、集思廣益。

就在聯席會議上,網周村制訂了三年產業發展規劃,採用“村黨組織+合作社+農戶+社會化服務組織”的經營模式,從山芋粉絲產品及村內資產精細化管理入手,尋求更好的發展策略。

“如今,群眾的需求更加多樣化,涉及就業、教育、鄉風文明、環境衛生多個方面。”戴安君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想辦法滿足群眾的需求,在最基層的行政村,召開聯席會議、工作例會,廣泛聽取訴求,這是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

與此同時,泗縣組建專題調研組,對全縣168個行政村逐村調查摸底,全面掌握村級組織建設、發展現狀、產業基礎等基本情況,統一建立管理台賬和項目庫。按照“幫頭帶尾、整體提升”的工作思路,將項目、資金向扶持村和薄弱村傾斜。近年來,泗縣整合各類涉農資金約3.5億元,共實施村級經營類項目577個,覆蓋全縣187個村(社區)。

一項公共服務的升級,四川成都——

熱線架起便民連心橋

本報記者 王永戰

“叮叮”“叮叮”……微信一響,王智慧的電腦上又彈出一串紅點。前方12345熱線接聽中心轉來一些重點工單,隻見她一一點擊回復,指導如何處理。在四川省成都市政務服務管理和網絡理政辦公室網絡理政處,工作人員王智慧每天都在眾多信息流轉中忙碌。

1988年,成都市開通12345熱線,與市政府總值班室電話同號受理。近年來,隨著各類非緊急救助類政務服務熱線越來越多,不少市民遇事,不知該撥哪個好。於是,2015年12月底,81條非緊急救助類政務服務熱線被整合到了12345熱線,實現“一號通”。

可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市級部門和區縣開通的其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在運行。去年成都市網絡理政辦決定把12345熱線歸並整合升級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一方面將更多熱線歸並進來,另一方面著力簡化流程、提高服務效率。

說干就干。去年4月,21條其他熱線被整合進來。與此同時,12345熱線還與水、氣、軌道交通等公共服務熱線實現一鍵對接。

優化服務,還要走出去。網絡理政辦與公安、衛健委等部門對接后,發現不少市民分不清110等緊急救助熱線與12345熱線的區別,導致緊急救助熱線不時出現擁擠。為了打通梗阻,12345熱線建立起與110等熱線的協同聯動機制。“110接到非警務訴求后,可以一鍵直轉12345,有效提升服務效率。”

“但是人社、保險等領域的業務咨詢專業性較強,光合並顯然不行。”王智慧和同事們深入調研后,決定設立專家座席統一受理和辦理專業性較強的來電。“這樣一來,基本就實現了‘一號通、一網辦、全覆蓋’。”王智慧說,目前成都市已完成119條非緊急救助類政務服務熱線整合。

受理渠道統一了,辦理流程規范了,怎樣服務才能更高效便捷?王智慧清楚,有時接通熱線后,自動語音播報常常很費時間,來電者聽了后邊,又忘記前邊。“語音導航裡有菜單分類,但許多市民根本不知道點哪個。”王智慧說。大家一商量,取消自動播報語音流程,便成了改革方向。隨后不久,市民來電的內容、辦理流程節點和結果等也向市民本人公開。“讓大家打12345熱線辦事,要像網購后查看物流一樣方便。”

便利的12345熱線,搭建起為民服務連心橋。“通過輔助手段,搭建起政府和群眾的溝通橋梁,服務會更有力度和溫度。”王智慧說。據統計,2021年,成都市受理群眾和企業來電593.7萬件,訴求解決率達93.53%,群眾滿意率達94.98%。

一件民生實事的落實,湖南婁底——

助力群眾圓夢“微心願”

本報記者 王雲娜

“張大哥,看看這些視頻,裡面介紹了青春期孩子的性格特點和教育方法。”6月19日,湖南省婁底市紀委監委信息技術保障室副主任李文博一行來到企業困難職工張銀祥家。

今年47歲的張銀祥是漣鋼振興公司園林礦業分公司的一名門崗值守人員。早年間因為一次事故,張銀祥失去了右臂,之后又經歷了下崗、離異等多重變故,生活陷入困難。去年開始,讀初一的兒子小瑋突然叛逆厭學,父子關系緊張起來。張銀祥眼下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引導孩子好好學習、奮發向上。

不久前,婁底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向單位黨員發布了這名單親爸爸的“微心願”,李文博主動請纓。她和同事們第一時間聯系小瑋的班主任,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並有針對性地收集家庭教育資料。

“小瑋喜歡打羽毛球,你們可以多聊聊這方面的話題,和他拉近距離。”圍繞父子倆的溝通問題,李文博幫著出謀劃策,“小瑋其實很懂事,要尊重他的想法,多鼓勵他。”前兩天,李文博電話回訪,張銀祥告訴她,兒子現在願意和自己交流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李文博說。

2017年起,婁底市每年開展黨員下基層活動,幫助困難群眾圓夢“微心願”。今年1月,婁底市發文明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黨員進基層 圓夢微心願”活動作為重要載體,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結合新春走訪慰問、“三下鄉”等工作,婁底市各級機關組織黨員干部深入一線,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座談、民意調查、信訪渠道和便民熱線等方式,傾聽群眾心聲。“孤寡老人期盼的一次親情陪護、困難兒童渴望的一套漂亮新衣、殘障人士需要的一份生活幫助,雖然是小事,卻是群眾的迫切需求。”婁底市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劉小輝說,“事不在小,關鍵在辦。”活動要求每個基層黨組織每年為群眾辦實事不少於3件,每名黨員每年領辦群眾“微心願”不少於1件。2021年,婁底已累計為群眾圓夢“微心願”16.8萬余個,參與黨員達46.8萬人次,受益群眾達50余萬人。

“我們還建立了‘微心願’收集、登記、發布、領辦、落實、反饋和銷號的整套工作機制,確保各類群眾的‘微心願’有人辦、辦得好。”婁底市委宣傳部干部劉楚雄說。據介紹,婁底對各類“微心願”進行歸納整理,根據問題屬性和職責要求,形成分類清單,發動各級黨員干部認領落實。對群眾反映的個性問題,交由黨員干部志願者認領,承諾辦結時限﹔對群眾反映的共性問題,由各級黨組織和相關部門研究解決﹔對歷史遺留問題和“老大難”問題,由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領辦﹔對暫時不具備辦理條件的,耐心做好解釋工作,歸入待辦檔案。

據介紹,去年以來,婁底市級領導帶頭領辦13項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全市完成民生實事項目922項。

版式設計:張丹峰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