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安徽省廬江縣——

城鄉統籌 農旅融合(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6月20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第 04 版)

  

又到周末,安徽省合肥市市民劉先生帶著家人,驅車出發了。不過一小時車程,就到了廬江縣長沖村安凹村民組。滿目蔥蘢,澄澈的河水潺潺流過,一處民宿掩映在村庄之中,這便是此行的目的地——雲裡安凹。

  “這裡離市區近,風景也好,附近還有生態有機農場,可以釣魚、採摘,家人都很喜歡。”劉先生經常帶家人來這裡散心。

  廬江縣北瀕巢湖、南近長江、西依大別山余脈,境內有碧波濕地、險峻奇峰,更有享譽華東的溫泉度假區,擁有國家4A級旅游景區2家、國家3A級旅游景區8家。“十三五”以來,廬江縣推進“自然山水游、民俗風情游、鄉村體驗游”,走城鄉統籌、農旅融合的發展新路。2020年,廬江縣組建鄉村振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將全縣鄉村閑置資產、資源收儲或租賃,由政府統籌鄉村振興資金進行旅游民宿項目開發建設,雲裡安凹等一批優質民宿由此誕生。

  “廬江民宿作為鄉村產業的新業態,在帶動村民就業、反哺鄉村經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廬江縣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蘇榮介紹,發展民宿產業有效盤活了鄉村閑置資產,帶動了資金流、物流、信息流,吸引更多人才向鄉村匯聚。

  今年34歲的湯池鎮村民凌彩虹,很早就外出闖蕩。2020年,她憑借多年酒店工作經驗,回到家鄉在雲裡安凹民宿找到了新工作。“收入跟在外面打工差不多,還能兼顧家庭。”凌彩虹說。

  長沖村第一書記趙明坤告訴記者,長沖村戶籍人口5000多人,十幾年前,全村常住人口最少的時候,不到1000人,幾乎都是老人小孩。近年來,隨著鄉村旅游的發展,不斷有年輕人返鄉,如今常住人口已超過2000人,有勞動能力的村民超過半數吃上“旅游飯”。“目前村裡在建的民宿就有8家。”趙明坤說。

  離雲裡安凹民宿不過10分鐘車程,就是佔地50畝的安凹有機農場,主要生產各種有機蔬菜。不隻供給民宿,還通過電商銷售到江浙滬等地。

  “農場一般中午接單,下午採摘,晚上發貨,第二天就能送到客戶手中。游客還可以在這裡體驗蔬菜採摘。”安凹有機農場負責人王曉明說,農場平均每天用工10人次,都是本地人。附近村民自家生產的優質農副產品,農場認真檢測后也收購銷售。

  近年來,廬江縣逐漸吸引外地資本投資興建民宿。十裡長沖、三沖村等民宿集聚區正在興起,全縣精品民宿總數達26家,雲裡安凹民宿被評為全國首批甲級旅游民宿。

  循著全域旅游的發展思路,廬江縣改善旅游基礎設施,提升管理服務水平。全縣開通城鄉旅游客運公交、環巢湖觀光巴士,配套生態停車位1024個,實現所有鄉鎮二級公路鎮鎮通,融入合肥30分鐘、長三角3小時交通圈﹔新建18個景點游客中心、3處旅游咨詢中心,建設旅游廁所65個﹔建成全縣旅游大數據中心,啟動建設智慧旅游服務系統。

  截至目前,廬江縣民宿項目已整合鄉村振興銜接資金1.5億元,預計實現村集體增收900萬元,解決村民就業500余人,帶動農特產品銷售800余萬元。廬江縣年游客接待量由2016年的450萬人次增長到2021年的818.4萬人次,旅游總收入由2016年的37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66.8億元。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