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市舉行防汛應急演練 設置地鐵遇險場景

2022年06月20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6月20日電(趙越)6月19日下午,合肥市舉辦了“安瀾行動—2022”大規模防汛應急演練。

合肥市各縣區(市)、開發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在各自分會場參與,全市有關重點區域設置13個實戰現場。 

為何開展演練?

為全面落實“5·19”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會議及合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合肥市組織這次防汛應急演練,進一步總結“2020巢湖保衛戰”工作經驗,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災害事故教訓,以臨戰狀態應對,針對性開展實戰,以極端負責態度應對可能出現的極端情況,確保萬無一失。

演練都練了啥?

演練按照啟動防汛Ⅰ級響應、山洪地質災害防御與水庫險情處置、城市防洪應急處置、巢湖大堤防守四個科目進行,演練中模擬了廬江山洪災害、長豐水庫危險區群眾轉移、京福高鐵保障等數十個場景下的應急處置情況,其中也包括從去年以來尤為引人關注的暴雨中軌道車站的應急情況。

在軌道車站防汛應急演練中,市軌道集團啟動防洪I級響應,線網各站持續開展現場巡查。處於強降雨區域內的車站,也有多個出入口因為達到關停標准而關閉。同時,七百多應急救援隊員投入搶險,在出入口堆累沙袋,放置擋板,防止灌水。

而隨著雨量增大,根據市防指停運建議,各個車站開始張貼關站告示,執行人員隻出不進措施,列車運行到臨近站點開始組織清客,有序引導乘客疏散。直到確認沒有乘客逗留后,逐步關停車站,停運線網。

演練成果如何?

打樁裝沙、加固堤壩、洪水排泄、科學調度……演練整整持續了近2個小時,各部門全程嚴格按照規范流程進行,反應迅速、分工明確、配合密切,圓滿完成演練任務。

   現場,巢湖研究院院長、水利專家朱青點評時說,此次演練真實復盤了2020年巢湖特大洪水情景,充分借鑒了“7·20”特大暴雨災害事故教訓,以極端暴雨、極端洪水、極端變化為應對樣本,全程組織高效、運轉順暢、決策果斷、響應迅速、執行堅決、措施有效,是一場貼合實際、貼近實戰的高標准演練。

   “演練重在練、不在演。”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此次“安瀾行動”,既運用過往經驗,又汲取相關教訓,達到了預期目標,要繼續復盤推演、抓緊查缺補漏、持續改進提高,堅決打贏防汛硬仗。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