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振興看安徽”系列報道之二

安徽長豐:“五大片區”描繪鄉村振興“實景圖”

2022年06月14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合肥市長豐縣左店鎮開始探索鄉村振興的新路子。依托當地特色資源和產業,以人居環境整治為起點,推動鄉村建設從干淨整潔向美麗宜居邁進,並以中心村為節點,半徑向五大片區延伸,分步分類打造鄉村振興綜合體。

何為五大片區?即北部張崗宜居宜業示范點、電商中心,南部干嶺桃園、長隆苗木基地,東部淮光研學中心。文化賦能、全業融合,“五駕馬車”齊頭並進,你不讓我、我不讓你。

北部張崗自然村宜居宜業示范點效果圖。左店鎮供圖

鄉村振興要從美麗鄉村做起,這是左店鎮邁出鄉村振興新路子的第一步,也是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的關鍵一步。

去年12月中旬,北部張崗自然村啟動了居民住房改造的提升工作,打造兩棟樣板房,已於2022年1月中旬竣工。為留住村居的原有村貌,左店鎮不搞大拆大建,在保留原貌的基礎上結合淮風楚韻特色打造新村居。村子越來越干淨、越來越優美,群眾幸福感與日俱增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與此同時,整合村民活動、科普教育、傳統農事及農用器具展覽、鄉野民俗展示等功能,當地還打造鄉野民俗記憶館,北部張崗宜居宜業示范點初成雛形。

這頭美麗鄉村建設如火如荼,那方鄉村振興項目也不甘示弱。

眼下,位於南部干嶺桃園的鄉村振興示范園項目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混凝土瓦罐車、挖掘機和施工工人在各自崗位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作為長豐縣左店鎮未來鄉村振興的新名片,該項目自今年3月份開工建設以來,一直備受關注。

航拍南部干嶺桃園。左店鎮供圖

據介紹,整個項目佔地總面積約998畝,其中“干嶺桃園”佔地約500畝。項目建成后,一方面將繼續採取“土地流轉”的形式,將脫貧戶的利益最大化,參與示范園的發展﹔另一方面,將帶動脫貧戶在示范園內就業,讓周邊脫貧戶實現就近就業。

除此之外,示范園力爭將農業園區與休閑旅游進行完美融合,形成“一、二、三產”聯動發展,打造“休閑採摘到左店”農旅IP,這也與左店鎮積極探索農業產業與文旅結合的模式不謀而合。

航拍淮光1992研學中心。左店鎮供圖

近年來,左店鎮將精品農業吸引力和“吸金”能力充分展示出來,東部淮光1992研學中心、陸橋社區、胡小街農庄、干嶺果園、巨有田園綜合體等項目的實施可讓游客真正體驗到草莓、桃子、火龍果等果蔬採摘樂趣,一條精品農旅產業鏈正加速形成。

與此同時,依托北部電商中心,左店鎮農產品“觸網”,在直播等新模式的帶動下,把左店“味道”送到千家萬戶,也逐漸成為左店鎮鄉村振興的新名片。

數年間,鄉村的美好從一朵花、一條路到一個產業,最后匯集一張鄉村振興“四通八達”的網,左店鎮一步步繪就人民幸福的“實景圖”,奮力書寫出鄉村振興新篇章。(呂歡歡)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