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生態持續改善 “水鳳凰”再現巢湖濕地

2022年06月01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數十隻漂亮的“水鳳凰”再次現身,在水面飛舞嬉戲,構成一幅生態和美的畫卷。

水雉再現巢湖濕地。錢茂鬆供圖

據悉,這是繼去年7月在巢湖柘皋河濕地觀測到水雉遷徙記錄后,今夏再次在巢湖沿岸濕地觀測到這種漂亮水鳥的身影。

水雉腳趾特別長,猶如分叉的枯樹枝,可以更好地分散其身體重量,使其可以輕鬆行走於睡蓮、荷花、菱角、芡實等浮葉植物上。同時,又因體態優美、羽色艷麗,所以又有“水鳳凰”和“凌波仙子”等美稱。

水雉再現巢湖濕地。錢茂鬆供圖

水雉在水鳥中屬於“另類”,為一妻多夫制,一隻雌鳥可有一至四個不等配偶,雄鳥常為爭偶而毆斗,且全部育雛工作由雄鳥承擔,堪稱鳥類中的“超級奶爸”,其繁殖期在每年的4-9月。

水雉對生態環境要求極高,目前已屬於瀕危鳥種,數量十分稀少。2021年最新公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已將其列入國家II級野生保護動物。濕地良好的生態環境,為水雉棲息、繁育提供了獨天得厚的自然條件。(錢茂鬆)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