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又到一年麥收季 江淮大地喜開鐮【4】

2022年05月26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區烈山鎮青谷社區東部山場,村民們喜獲豐收。杜磊攝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區烈山鎮青谷社區東部山場,村民們喜獲豐收。杜磊攝

人民網合肥5月26日電(王曉飛、苗子健)風吹麥浪穗飄香,遍地金黃收割忙。日前,安徽自南向北,小麥迎來收獲季,江淮大地奏響豐收的樂章。

5月25日上午,隨著十余台收割機轟隆隆開進麥田,合肥市蜀山區小廟鎮近2.6萬畝小麥正式開鐮收割。

人民網記者在小廟鎮段沖村看到,金色的麥田裡,熟透的麥穗籽粒飽滿,不遠處,收割機往來穿梭,轟鳴聲不絕於耳,麥穗順著傳送帶進入脫粒箱,麥稈或粉碎還田或被打捆再利用。據專家預測,該鎮今年小麥平均畝產不低於400公斤。

5月25日,位於蒙窪蓄洪區的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曹集鎮,大型聯合收割機在一望無際的麥田裡一字排開,搶收小麥。

阜南縣今年小麥播種面積126萬畝,集中連片品牌小麥生產基地60萬畝,預計全縣小麥平均畝產495公斤,較上年增長2.7%。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夏糧顆粒歸倉,阜陽市今年投入聯合收割機2.6萬台、各類拖拉機10萬台,旋耕機、播種機、秸稈粉碎還田機等配套農機具20萬台(套)參與“三夏”會戰。

5月23日上午,在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區烈山鎮青谷社區東部山場,村民們與聯合收割機一起在田間地頭“並肩戰斗”,拉開了“三夏”忙季的大幕。

“今年的收成還算不錯,比去年能多收個兩到三成。”來不及和記者多聊上幾句,村民魏平原迅速在地頭鋪好防水布,等待接收聯合收割機傾瀉下來的麥粒。

山腳下,村民們正忙碌地利用電動三輪車、拖拉機等農機農具往家裡運送著“金粒子”,激蕩在臉上的幸福溢於言表。

根據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印發的《2022年小麥搶收工作方案》,“三夏”期間,安徽全省計劃投入聯合收割機20萬台左右,機收率穩定在98.5%以上,力爭用10天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全省小麥搶收任務。

為做好應急准備,方案要求,依托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每縣組建2個應急機收作業隊(每隊機具不少於10台),應急時由農業農村部門統一調度,做好對口支援各項准備。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