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進“安徽文房四寶”展 品味翰墨紙香

2022年05月18日14: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市民參觀文房四寶展覽,感受文物力量。人民網  周坤攝
市民參觀文房四寶展覽,感受文物力量。人民網  周坤攝

人民網合肥5月18日電(苗子健、周坤)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當天,經過三個月升級改造的“安徽文房四寶”陳列展以嶄新面貌重新與觀眾見面。

筆、墨、紙、硯是中國傳統書寫、繪畫的主要工具,它們是中華文明的見証者和記錄者,培養了中國人獨特的文化情懷,讓中國書畫藝術在世界藝林獨樹一幟,對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卓越貢獻。

安徽文房四寶的歷史源遠流長。唐宋以來,歷代匠人秉承因循物性、道器合一的造物思想,憑借安徽得天獨厚的物產資源和人文環境,恪守精益求精、鼎故革新的工匠精神,為世人奉獻了無數文房佳品。安徽文房的杰出代表宣筆、徽墨、宣紙、歙硯,以其選料精良、工藝精美、內涵豐富等特性,為古今文人雅士所珍愛,並成為安徽文化的一張靚麗名片享譽世界。

“文房四寶類文物是安徽博物院的重要收藏,名家薈萃,珍品琳琅。我們期待觀眾能從該展覽中領略古人的匠心獨運與情思雅趣,感悟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獨特魅力。”安徽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