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到上海這條高鐵江蘇段年內將開工

安徽境內經滁州市、合肥市,接入既有合肥南站

2022年05月16日07:56 | 來源:市場星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鐵上海局集團公司獲悉,近日,備受關注的滬渝蓉沿江高鐵江蘇段,通航論証獲得交通運輸部批復,為加快該高鐵初步設計批復確保年內開工建設奠定了重要基礎。

滬渝蓉沿江高鐵途經河網密布地區,涉及江蘇省航道近七十處,航道數量多、條件復雜、運輸繁忙。在交通運輸部、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的大力指導支持下,克服疫情影響,經過三輪不同層次航評管理部門的審查修改報批,協調流轉百余事項工作,在較短的時間內,相繼通過第三方咨詢機構交通運輸部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審查、交通運輸部專家咨詢、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審查、多司局會簽,最終獲得正式批復。

滬渝蓉沿江高鐵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連接上海市、江蘇省、安徽省一市兩省,起自上海市新建上海寶山站,經江蘇省蘇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揚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既有合肥南站,線路全長554.6公裡(其中新建鐵路519.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為雙線高速鐵路。

滬渝蓉沿江高鐵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共設16座車站,新建車站10座,分別為上海寶山站、崇明站、啟東西站、海門北站、如皋西站、黃橋站、泰州南站、儀征北站、南京北站、大墅站。項目配套新建上海寶山、南京北動車運用所,擴建南通動車運用所,同步實施南京樞紐普速系統遷改等相關工程,預留揚州東站北東聯絡線工程。

滬渝蓉沿江高鐵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江高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的建設對於深入貫徹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進一步完善沿江高鐵通道,構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提升通道運輸能力和服務品質,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祝亮)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