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職教“頂天立地”正當時

2022年05月13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技成,天下行﹔匠心聚,百業興。

五月的合肥,芳草萋萋,生機勃勃,中國東方教育旗下各院校職業教育周系列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熱情迎世賽、技能中國行”等技能競賽、大國工匠、勞模進校園、“技能成才、強國有我”、職教成果展示、職教主題班會、家長見面會、校園開放日......2022年職業教育活動周以“技能: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集儀式、大賽、展覽、觀摩體驗活動等為一體,各院校“線上+線下”活動同步開展,為技術技能人才互學互鑒搭建了高位平台。

學員正進行網絡直播實訓。人民網 張俊攝

以職教活動周為契機,積極向全社會展示職教成果,此舉時逢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自5月1日起正式實施,初夏的空氣裡充盈著合肥職教與更美好生活相遇的美好,為不斷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

事實上,作為深耕職業教育30余年的“職教航母”中國東方教育,他們深知每個人都具有不同潛能,理想的教育應因材施教,幫助孩子更早發現和培養屬於自己的潛能,而職教周活動則是一次思想與選擇的撞擊。

廚師學員正在練習顛鍋。人民網 張俊攝

“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特別是職業教育體系的確立,為人才成長打通了‘斷頭路’,構建了‘立交橋’,‘頂天’突破必將快速提升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集團負責人談起職教未來發展時滿是信心與憧憬。

眾所周知,集團在開疆拓土之初的最大辦學特色,便是以社會需求為導向。通過專業職業教育教學,學生能夠比普通教育的學生提前了解所學專業與職業,接受符合行業、企業崗位要求的標准專業技能培訓,從而建立起專業方面的優勢,這讓學生在就業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真正發揮“技能+學歷”雙優的優勢,主動承擔學生養成教育的龍頭作用。

汽車專修學校,教師帶領學生實訓。人民網 張俊攝

產教融合,是職業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特征,也是職業教育發展的活力所在。集團通過行業、企業共建訂單式、定崗式、定向式人才培養模式,不斷創新人才精准培養路徑、持續輸送社會緊缺高技能型人才,促進教育供給側與產業需求側深度融合。還與頭部企業形成戰略合作關系,分別與奇瑞集團、正大集團等企業進行了深度合作,在人才培養、產業布局等各方面協同發展,打通了職業院校社會培訓“最后一公裡”。

如今,集團職教藍圖已經實現全國全覆蓋,全國院校總數達231所。僅2021年,在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等重大賽事中收獲各類獎項985個,成績顯著。

但不可避免的是,“寧上普高,也不去職高”“就業好,地位差”的話題仍不在少數,缺乏社會認同感,進而衍生成就感不足等問題,職業教育究竟如何“破局”?集團不止一次思考過這個問題:當務之急,是在工學一體化課程體系建設和師資培養等“內涵”上發力。

教育的精髓是“人的發展”,職教同樣如此。在“新職教、新未來”的時代背景下,中國東方教育將依托自己打造的行業模式,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在市場需求的推動下,未來將學歷教育與技能培訓相結合,進一步落實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辦學特色,培養高技能與高素質兼備的技能人才、大國工匠。(呂歡歡)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