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搶抓機遇 彰顯品牌實力(中國品牌日·特別報道)

2022年05月12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2日 第 09 版)

圖①:2022年1月15日,“安踏茁壯成長公益計劃”的學生代表在安踏中國冰雪奧運展示中心參觀北京冬奧會火種。

圖②:格蘭仕集團智能制造車間。

圖③:恆潔集團技術創新研發中心。

圖④:海螺集團建成全球水泥行業首個水泥窯碳捕集純化示范項目。

圖⑤:福建省泉州水務集團金雞水廠中控室平台管理得到百度技術支持。

圖⑥: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大樓。

資料圖片

百度集團——

雲智一體 服務提質增效

本報記者 谷業凱

質檢工人變身成人工智能數據標注師。目前,百度智能雲打造的智能質檢設備適配到杭州恆逸化纖有限公司的絲錠生產線后,質檢工人原來的普檢變成了機器篩查后的復檢,效率提高70%。

目前,百度智能雲在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領域都擁有領先產品、技術和解決方案。

在智能制造領域,百度智能雲和三一重機合作,上線“工業AR(增強現實)遠程協助系統”,技術專家可以在后方通過大屏幕,指導千裡之外的人員維修設備,解決遠程維修問題,助力三一重機達成“一天內解決”的服務標准,向外界詮釋工程機械向智能化轉型的可行性。

在區域經濟發展領域,百度智能雲在貴州省貴陽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部署工業互聯網,已經為300多家企業提供設備上雲、數據處理和企業應用服務。“加入工業互聯網后,平台上的企業有維修需要時,可以即時聯系我們,同時通過平台上傳設備預警照片,我們根據預警情況,進行精准維修。”貴陽興航機電技術有限公司數控機床維修改造工程師鞏堅表示,借助貴陽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新增了8家客戶,更好為全省工業企業提供優質維修服務。

在城市綜合治理領域,百度智能雲聯合合作伙伴為福建省泉州水務集團打造“泉州水務大腦”, 解決了守護老城區供水管網的難題。以前主要根據經驗,人工適當調節水管中的壓力值,以應對供水的高峰和低谷,但這種方式容易造成泉州老城區供水管網爆管。

現在,AI(人工智能)用水量預測模型可結合歷史用水數據、天氣、季節等變化因素,精准預測用水量,實現了動態調節水壓,這將大大降低供水管網的爆管風險。

安踏——

自主研發 推進品牌建設

本報記者 顏 珂

4月中旬,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順利返回地球,結束了長達6個月的太空之旅。一起返回的,還有一款名為“太空跑鞋”的網紅鞋——安踏氫跑鞋。這款鞋的底部材料源自航天超輕材料,由安踏自主研發,單隻鞋重量僅為99克。

從最初的小作坊成長為媲美國際運動知名品牌的企業,而立之年的安踏,在改革開放40余年的民營企業發展史上記錄下一個個屬於自己的閃亮時刻。

1999年,安踏簽約奧運冠軍孔令輝,並在央視上投放廣告,品牌建設開始起步。2004年,安踏成為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的戰略合作伙伴。2009年,安踏成為中國奧委會的合作伙伴,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打造奧運領獎裝備並持續至今。如今,這套裝備已被譽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冠軍龍服”,一同見証了數百名中國運動員登上領獎台的榮耀時刻。

從服裝設計到明星代言再到品牌戰略,在剛剛結束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安踏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達到了全新高度。簽約谷愛凌、武大靖等運動員,將一些知名公眾人物納入傳播矩陣,“愛運動,中國有安踏”的口號越發深入人心。

品牌的競爭,歸根結底離不開技術、產品的支撐。安踏運動科學實驗室針對每個籃球運動員的需求,進行個性化定制。一項數據值得關注,在安踏剛開始贊助CBA時,中國籃球運動員隻有大約5%穿國產品牌的鞋,如今已經有90%的運動員穿國產品牌鞋,安踏得到了專業認同。

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世忠表示,當初安踏選擇體育用品賽道時,最朴素的願望就是讓中國人都能穿上合適的運動鞋服,如今無論企業的規模和地位如何變化,這份初心始終不變。

瀘州老窖——

品牌升級 做足“面子”“裡子”

本報記者 錢一彬

1952年,第一屆全國評酒會在北京舉行。會上,瀘州老窖榮獲“國家名酒”稱號,此后成為蟬聯歷屆“國家名酒”稱號的濃香型白酒。70年名酒歷程中,瀘州老窖為行業貢獻了人才、技術、標准等推動產業發展的要素和解決方案,樹立良好品牌形象。

品牌的“面子”來自於品質的“裡子”。長期以來,瀘州老窖致力於釀造高品質白酒,提倡健康生活,“讓中國白酒的質量看得見”。

在原有質量、食品安全、有機、測量、誠信、能源、環境、職業健康安全八大管理體系基礎上,瀘州老窖著重開展了標准、檢測、追溯、文化、人才培養等管理體系建設,多管齊下筑牢產品質量安全基石。搭建起國家固態釀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強大的科技力量支撐,大力弘揚工匠精神,不斷推動品質提升、效率提升、效益提升。

作為白酒行業龍頭上市國企,瀘州老窖踐行與社會同行、與環境相依、與人類共存的社會責任理念,在質量安全、環境保護、鄉村振興、公益事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2021年,瀘州老窖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安全生產標准化一級企業”“國家級綠色工廠”等多項國家級榮譽,還獲得四川省扶貧基金授予的“社會扶貧突出貢獻獎”。

當前,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嚴峻形勢,瀘州老窖進一步發揮國企“壓艙石”作用,用自身的信心、力量、業績來回饋和影響更多消費者、投資者,以民族品牌擔當起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地方發展的重任。

格蘭仕集團——

持續創新 走進“太空家園”

本報記者 李 剛

2021年5月,格蘭仕集團研制的首台航天微波爐隨天舟二號貨運飛船進入太空,為航天員烹飪健康營養三餐。中國成為領先掌握航天微波爐技術的國家。

2011年,格蘭仕集團董事長梁昭賢收到航天中心發來的問詢,希望開發未來在中國空間站使用的微波爐。“有機會給國家做點貢獻,是一種榮譽。”梁昭賢說。

而此前,即使是在國際空間站,也沒有使用微波爐的先例。為破解一系列“登天”難題,格蘭仕專門組建航天微波爐項目團隊,從最初一個極為粗略的框架開始,到數次技術攻關突圍,花了10年時間,最終實現航天微波爐在太空的應用。

10年研發歷程裡,格蘭仕研發團隊克服能耗、重力、空間等方面難題,對磁控管、加熱腔等核心零部件進行全方位的集成優化設計,前后共申請10項專利。航天微波爐達到超一級能效,節約空間站寶貴能源的同時,還能高效快捷地烹飪,7分鐘就能做出供3名航天員享用的主食,為航天員的健康飲食保駕護航。

400公裡之上的“太空家園”, 航天員吃上了熱氣騰騰的中式菜肴﹔近在咫尺的方寸之間,國人的廚房也因航天科技而升級。

在航天微波爐成功進入太空后不久,格蘭仕將以DR空氣炸微波爐為代表的“宇宙廚房”落地到現代生活場景中,應用航天科技打造集成、高效、節能、綠色的健康飲食烹飪和分享空間,倡導健康飲食和低碳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2020年以來,格蘭仕不僅在廣東總部設立10多個直播間,分品類、分時區、分場景面向全球直播,同時在海外多個社交平台上推廣健康家電,不斷加大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影響力。

恆潔集團——

技術賦能 引領國貨發展

本報記者 姜曉丹

日前,恆潔集團在全國多個城市推行“閃裝”服務備受關注。從拆裝舊品到換上恆潔的智能馬桶,升級品質生活最快僅需2小時﹔同時,還提供免費安裝、免費電路改造等八大服務,為用戶提供快速省心的解決方案。

深耕衛浴領域的恆潔始終堅持“質”與“智”兩大標准。“質”是質量和品質。針對公司研發的衛浴產品,工程師要進行數十個甚至上百個項目的檢驗,保証產品設計質量符合甚至超過國家標准。“智”是智能和智造。2020年,恆潔建成投產了智能潔具全自動生產線,全流程自動化,產品全程不落地。目前恆潔已掌握智能領域幾百項專利技術,成為智能坐便器行業標准的第一起草單位。

創立24年來,恆潔先后建成智能產品、陶瓷潔具、浴室櫃、龍頭花洒、淋浴房及浴缸等五大品類生產智造基地,以及總面積超6000平方米的國家級全品類創新研發中心,為品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截至目前,已累計獲得近千項衛浴核心專利技術,助推衛浴行業高質量發展。

針對家庭衛生間的潮濕環境,恆潔研發出多項實用解決方案,用全新防水多層實木板材徹底解決浴室櫃的防潮防水問題﹔從易潔耐用性考量,研發出水淨技術,保証龍頭、花洒等五金產品干淨易潔、持久耐用。作為衛浴行業新國貨代表品牌,恆潔圍繞行業難題和消費難點,加強衛浴新國貨原創技術研發,升級產品的品質與使用體驗。

在品牌發展的道路上,恆潔始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去年7月,恆潔第一時間開展緊急馳援河南公益行動,為河南受災地區送去實實在在的關懷。2022年春天,恆潔連續展開多輪馳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助力全國多地方艙醫院及防疫項目的衛浴物資交付和安裝工作。

海螺集團——

產業轉型 實現跨越發展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1年以來,海螺集團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引領、數字賦能、綠色轉型,產業轉型升級提速增效,高質量發展勢頭強勁。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壓艙石”。海螺集團實施創新發展行動計劃,以低碳零碳和新能源新材料為攻堅方向,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近年來獲得發明專利485項,形成了一系列高端制造創新成果。

數字經濟是企業增長的“新引擎”。海螺集團搶抓工業互聯網發展機遇,打造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跨行業、跨領域的“雙跨平台”,孵化出無人駕駛、智能機器人、智能質量管理和智慧物流供應鏈平台等智能制造科技公司,接入各類物聯網設備40余萬個,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首批智能制造標杆企業。在工信部發布的第二批“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和重點行業實踐名單上,海螺集團“5G+AI+智慧裝船”項目成功入選,該項目實施后,生產效率提升70%。

綠色低碳是企業轉型的“風向標”。在山東濟寧打造“零外購電”標杆工廠﹔在福建、安徽等地建設光伏綠色產業園﹔在內蒙古投資建設鋁加工、風電制氫發電儲能等新能源開發項目﹔加入長三角光儲產業聯盟,打造“光伏+儲能”全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加速推進光伏發電工廠全覆蓋……近年來,海螺集團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通過與一流科研院所合作,構建起以綠色建材與高端制造安徽省技術創新中心、三碳(安徽)科技研究院、水泥行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技術應用產業園等十大載體和兩隻基金為主的“10+2”綠色低碳發展體系,助推美麗中國建設。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