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門診拔牙不用害怕了!安醫大四附院推出無痛拔牙手術

2022年05月11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說起拔牙,很多人腦海裡的第一畫面是醫生高舉一把鉗子,病人縮在牙椅上瑟瑟發抖。那早已是過去式了!近日,安醫大四附院口腔科與麻醉科團隊為一個七旬老人在門診成功實施了無痛拔牙手術,避免了傳統手術的痛苦。這也是該院繼開展無痛胃腸鏡、無痛纖支鏡、無痛人流、無痛分娩以來,舒適化診療又一新舉措。

七旬老人張大爺近期反復被牙疼所折磨,由於老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帕金森綜合征多年,無法配合醫生完成拔牙操作。醫生建議,可採用無痛拔牙手術,不僅可以在舒適無痛的情況下拔除牙齒,而且也不用住院,可以節省時間。

因為之前沒聽過這種方法,張大爺十分擔心。麻醉醫生耐心地向他解釋:“無痛拔牙手術,就是在拔牙之前給你輸點液、用點藥,你就隻管好好睡一覺。治療前,麻醉醫師會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及治療需要制定個性化的麻醉方案,確保手術安全、舒適,而且這種麻醉方式蘇醒較快,一覺醒來,治療就結束了,沒有任何痛苦記憶。”張大爺的手術在口腔科及麻醉科醫護團隊的密切配合下,很快就結束了。張大爺對治療效果特別滿意:“我感覺自己就是睡了一覺,原來拔牙真的可以做到沒有痛苦!”

“患者在口腔科門診就診確定拔牙后,隻需去麻醉門診由麻醉科醫生充分評估,告知相關事宜,簽署麻醉知情同意書后便可在約定時間接受手術,術畢由麻醉護士嚴密監護觀察,完全清醒后經麻醉醫生評估確認后即可回家。”該院麻醉科主任王純輝介紹,相較於局部麻醉可能造成的恐懼、緊張和疼痛,以及住院程序的繁瑣,費時、費力、費錢,這種方式除了讓病人體驗到舒適化醫療的好處外,也極大地為病人就醫提供了便利。

王純輝介紹,麻醉科還在小兒舌系帶切除矯正、小兒牙科治療中採用了這種方式,未來還將逐步擴大到泌尿科、眼科等小兒短小手術之中,進一步拓展舒適化醫療范圍,為廣大患者服務。(付艷)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