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肥西老城區奏響新樂章 暖心征遷提速城市蝶變

2022年05月10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肥西地處安徽合肥都市圈和皖江示范區的核心地帶,是合肥打造“具有競爭力的國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肥西致力建設成為合肥主城西南新中心,而如何讓老城區煥發“新活力”,近30萬的居民幸福生活持續“加碼”,2021年,肥西縣委、縣政府決定開展城鄉品質提升行動,並提出以江淮運河沿線提升帶動老城區整體城市更新,全面改善城區人居環境,實現由優質縣城向品質主城跨越。

對此,肥西創新性提出“留、改、拆”工作方針,全方位推進老城蝶變。“拆”作為老城區更新的序章,一定下目標,便火力全開!

計日程功 奮戰老城歷史最大規模征遷

上派鎮作為肥西發展的中心城區,承擔老城區的主要征遷工作。2021年10月,該鎮啟動11個片區的房屋征遷工作,總征遷戶數5681戶。其中,老城區佔8個,共4846戶,房屋面積超55萬平方米。此次老城區拆遷規模為歷史最大!

任務重、時間緊,項目啟動后,上派鎮立即在各征遷片區成立工作指揮部,明確目標責任,圍繞時間節點,周密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強力推進。

楊桂塘市場拆遷現場。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2022年5月初,上派鎮於2021年10月啟動的11個征遷片區中,交房驗收4559戶,完成率超八成﹔簽訂搬遷交房協議5116戶,完成率逾九成﹔拆除房屋4454戶,完成率近八成。

其中,老城區的8個片區完成協議簽訂100%﹔房屋拆除近九成,計劃於2022年6月完成全部房屋拆除工作。

從2021年10月啟動,至2022年3月6日正式發布房屋征收公告,再到2022年6月份房屋拆除工作將全部完成,老城區征遷彰顯了肥西速度。

程序規范 秉持最暖心征遷理念

肥西老城區征遷進展何以迅疾——始於規范,忠於暖心。

上派鎮拆遷辦主任顏鬆說,房屋征遷是一項法律性、業務性較強的工作,征遷工作的各個環節必須嚴格依法進行。一直以來,上派鎮嚴格依法制定征遷方案,堅決“把權利裝進制度的籠子”﹔逐漸完善國有、集體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規范流程。

同時,為了防止優親厚友、弄虛作假等現象發生,上派鎮每年組織征遷工作人員參加專題警示教育,對所有參加征遷的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統一征遷口徑、統一政策尺度、統一協議簽訂格式。規范的征遷手續,公開的征遷信息,確保征遷工作公平、公正,力求政策執行不走樣,杜絕人情協議。

顏鬆坦言,通過近年大規模的征遷工作實踐,上派鎮鍛煉出一支實戰經驗豐富的征遷工作隊伍,特別是黨員干部率先垂范,在征遷工作的關鍵節點,不怕苦累,全力攻堅,迎難而上。

挂圖作戰。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征遷關乎發展,亦關乎民生。在具體征遷工作中,肥西將速度與溫度融為一體,並相輔相成。

據了解,上派鎮充分利用各種渠道,大力宣傳征遷政策,讓每個征遷戶了解本戶征遷得失、獎勵時間節點、應准備的材料,爭取群眾的理解與支持。

同時,春節期間,對已征遷戶開展回訪大拜年活動,看望慰問被征遷的群眾,關心他們的生活,幫助解決困難﹔了解他們的心聲,征求他們的意見,優化完善下一年的征遷方案。

此外,還以優質服務換支持。針對傷殘重病、80歲以上老人等特殊群體租房難情況,主動為他們找租房、提前安置、聯系周轉房﹔成立黨員牽頭的志願者服務隊,免費幫助搬家﹔指揮部協調教育部門為搬遷戶子女辦理轉入學手續﹔對安置點選址,充分聽取群眾意見,採取就近安置,房屋戶型征求群眾多數滿意后再建,多方爭取群眾對征遷工作的理解與支持。

分類施策 守護老城“煙火氣”

青年楊桂塘片區的征遷工作成績位居上派鎮前列,是老城區征遷的重點區域。截至5月7日,該片區圓滿完成所有被征遷戶的搬遷交房協議簽訂,並對347戶進行拆除,房屋拆除率達99.4%。

興建於20世紀90年代初的楊桂塘市場,處於肥西縣城中心地段,是肥西縣最大的菜市場,“煙火氣”十足。但因歷史遺留原因,有設施陳舊、環境臟亂、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嚴重影響城市形象和群眾正常生活。

2月24日,承載著肥西民眾生活回憶的楊桂塘市場進入征遷程序。青年社區黨委書記、社居委主任谷素娟介紹,因楊桂塘位置特殊、業態豐富、且征遷區域八成以上為經營戶,他們要求提供臨時過渡場所。

對此,青年楊桂塘片區指揮部科學分工明確任務、分類施策、挂圖作戰、研究調度,通過政策宣傳,梳理全鎮農貿市場空缺攤位400多處並改造基礎設施,為征遷經營戶提供搬遷選擇、解決問題、打消顧慮,使得經營戶合理分流。

肥西個體經營戶馬興榮在楊桂塘市場做煙酒、糖果批發生意已有20多年,見証了楊桂塘市場的興盛與衰落。她說,雖有些不舍,但充分理解和贊同楊桂塘市場征遷,期待“涅槃重生”后的新楊桂塘市場。“重建后,我還要入駐楊桂塘市場做生意。”

馬興榮回憶道:“其實楊桂塘市場原本計劃是在2021年農歷年關前關停,但年關是我們生意最好的時節,於是政府採納了我們的訴求,等到過完年才正式關停,這讓我非常感動。”

目前,肥西老城區8個征遷片區已成功提前安置200多個租房困難的群體。

新楊桂塘市場初步設計方案。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青年路板塊城市更新EPC工程項目投資建設單位——肥西縣三河文旅發展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介紹,老楊桂塘市場拆了,未來這裡將重建一個更智能、更環保、更現代化、更人性化的新楊桂塘市場,以留住“煙火氣”。

該負責人說,新楊桂塘市場將採用半地下設計模式,上部為肥西中學操場,下面開設現代化菜市場。目前正在深化設計方案。下一步,待具備施工條件后將立即開工,工期約7個月。

未來可期 江淮運河岸上明珠呼之欲出

據了解,肥西縣城老城區更新主要圍繞重大民生工程、產業項目、基礎設施建設、城鄉環境提升等項目開展。下一步,肥西老城區的征遷工作將結合老舊小區提升改造項目,制定房屋拆遷計劃,加快拆除進度。

值得一提的是,肥西新城區建設與老城區更新正同步推進。截至目前,三大片區征遷任務已經完成,共征遷戶數近1.1萬戶、房屋面積約逾104萬平方米。

未來,在新城區建設與老城區更新的“雙輪”驅動下,必將大幅度提升肥西城市能級和品味,改善群眾居住環境。肥西縣城——一顆鑲嵌在引江濟淮運河之畔的明珠呼之欲出。(張強)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