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淮南市田家庵區大力推動淮南牛肉湯產業發展

2022年05月10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說起淮南美食,牛肉湯可謂首屈一指、家喻戶曉。為促進淮南牛肉湯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壯大,2021年淮南牛肉湯產業園在田家庵區安成經濟開發區落戶,努力打造淮南牛肉湯特色品牌,進一步延展淮南牛肉湯產業鏈,助推淮南牛肉湯市場拓展。

轉變經營模式 授權“淮南牛肉湯示范店”

“每天早上搞碗牛肉湯配個燒餅,感覺一整天活力滿滿!”田家庵區公園街道民生社區居民趙培亮說,“我家就住龍湖公園附近,想吃了就來一碗。現在有了淮南牛肉湯這個門頭,出去轉轉的時候總是想著去有門頭的地方吃,感覺正規、大氣,主要是店裡環境也很好。”自2021年起,淮南市田家庵區就陸續為區內牛肉湯實體店上門授牌“淮南牛肉湯示范店”。

該區還建立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工作機制,設立淮南牛肉湯產業鏈,致力於淮南牛肉湯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壯大,同時推動建設公共服務平台,加大產業鏈公共服務供給,搭建重點企業,重點高校等對接平台,支持建立牛肉湯產業聯盟、行業協會。同時常態化開展“四送一服”,及時了解牛肉湯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協調解決企業困難問題,圍繞牛肉湯產業鏈上下游環節、產供銷體系,大力推動牛肉湯產業鏈本地採購,幫助企業推廣新產品新技術以及推動企業聯動。

據悉,此次“淮南牛肉湯示范店”評選旨在規范淮南牛肉湯管理,實現標准化、產業化經營,做響品牌。評選從牛肉湯食材、店鋪后廚、環境衛生,服務態度等方面評分,並從50家申報店鋪中擇優選出7家示范店。“我們希望通過授牌引導牛肉湯店轉變經營理念、注重檔次提升和品牌保護,實現淮南牛肉湯由傳統經營模式向現代餐飲經營模式轉變,做大做強淮南牛肉湯產業鏈。” 田家庵區工商聯黨組書記陳波介紹。

加強文化建設 設立淮南牛肉湯產業園文化展覽館

“這個展館讓我們淮南本地人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淮南牛肉湯的歷史,制作工藝以及發展道路。”市民盛薇說,“尤其我們帶著孩子,想跟孩子說說淮南一些特色產業,就可以來這裡,看看我們淮南特色美食的歷史淵源,也是一處寓教於樂的地方。”近日,淮南牛肉湯產業園文化展覽館挂牌開館。據悉,文化展覽館總面積為520平方米,展示內容共有5大板塊,緊緊圍繞淮南牛肉湯發展分別設立序廳、追根溯源、匠心獨韻、發展新篇章和展望五個組成部分。展覽館用詳實的圖片資料、具體可感的實物、現代化的聲光電技術等,全方位立體展現了淮南牛肉湯的歷史淵源、獨特的制作技藝以及從地攤小吃向現代化食品工業生產的發展道路。

“牛肉湯文化展覽館挂牌開館增加了咱們淮南牛肉湯產業園特色文化展示窗口,說好牛肉湯的故事,雙軌推進淮南牛肉湯工業化生產和文化建設。”田家庵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保護和弘揚淮南牛肉湯非遺文化,進一步宣傳淮南牛肉湯,為淮南的經濟做貢獻,讓廣大百姓都能享受到淮南牛肉湯產業發展帶來的好處。”

田家庵區自設立淮南牛肉湯產業園和成立淮南牛肉湯產業鏈專班以來,不斷完善產業扶持政策,充分發揮政府導向作用,在資金投入、人才支撐、稅費減免、品牌培育等多方面保障牛肉湯產業高質量發展。鼓勵有條件的企業整合產業鏈,跨行業、跨地區聯合重組,促進集團化、規模化發展,提高頭部企業實力,培育具有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和品牌。除此之外,該區還注重推動淮南牛肉湯地理標志的申請、保護和推廣,推進淮南牛肉湯企業、政府和社會力量的合作、金融服務、法制維權、技術服務、人才招聘等信息的交流共享。

加強線上推廣 多渠道拓展牛肉湯發展之路

隨著淮南牛肉湯的火爆,淮南牛肉湯調料和方便食品紛紛面世,一個新興的牛肉湯產業也在悄然崛起。目前淮南牛肉湯產業園內聚集了多家規模化淮南牛肉湯產業鏈企業,涵蓋了淮南牛肉湯生產加工、供應鏈服務、培訓推廣等,產品有淮南牛肉湯方便食品、冷鏈配送的淮南牛肉湯半成品、淮南牛肉湯高檔醬包等,具備了良好的產業規模化、工業化發展基礎。

“我們現在有多20多個種類的牛肉湯方便食品,有冷凍包裝的半成品,裡面的粉絲、千張、牛肉、醬包都是分別包裝,全程冷鏈配送,原汁原味,市場反響很好。” 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現在天氣暖和了,常溫醬包方便食品的銷量也開始增加了。”除了正常的線下傳統交易外,田家庵區也致力將淮南牛肉湯的經營模式,從線下慢慢擴大推廣到線上。通過互聯網直播的方式,向千家萬戶介紹淮南牛肉湯產品。

“我們公司就是專門做互聯網平台直播的,我們有天貓、抖音等幾個直播平台,主要就是銷售淮南牛肉湯等一系列方便食品。” 安徽淮記食品有限公司劉帆介紹,“我們採用的是統一配送,以直營零售、網絡分銷以及線上團購業務等多種銷售並存的營銷模式多渠道把淮南牛肉湯推廣出去。”據悉,該企業2021年線上銷售額超2000萬,並通過自有直播基地的15個直播間,快速傳播,形成線上、線下、內容、供應鏈、社區相結合,打通全域營銷。(吳喆敏)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