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固鎮劉集鎮:“一村一品”產業強 西瓜種出新“西”望

2022年05月10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興旺,也是推動農民增收、農業發展和農村繁榮的奠基石。安徽省固鎮縣劉集鎮王李村結合區域條件,發展村(居)特色產業,通過推廣西瓜種植帶動集體增收、群眾致富,落實劉集鎮“一村一品”產業規劃,邁出鄉村振興堅實步伐。

“我這30畝西瓜再過一個多星期就可以摘了,今年雨水足,光照時間長,西瓜味道好,能賣個好價錢。”近日,在固鎮縣劉集鎮王李村小湯庄西瓜專業合作社的西瓜地裡,負責人陳學好熱情地介紹著。

今年已經50歲的陳學好在西瓜種植、瓜苗培育等方面有著20多年的豐富經驗,手裡有技術,心裡就有底氣。2013年10月,他成立了固鎮縣小湯庄西瓜專業合作社,以“合作社+農戶”的形式開展西瓜大棚種植。

“我自己的30多畝地,今年預計可以收獲200多噸西瓜,每畝地一年兩季西瓜,畝均淨收益在10000元左右。搭大棚、培育瓜苗、嫁接瓜秧、摘瓜這些活都需要雇人來干,忙的時候,一天有十余人在我這地裡干活,他們平均一年在我這地裡干兩三個月,收入能有7000元左右。”陳學好通過種植大棚西瓜致富的同時,也帶動周邊農戶就業增收。

“在這干活,能照顧家裡,都是種地的一些事,對我來說,沒什麼難度,這樣既能掙到錢,還不耽誤我自己地裡的活。”正在地裡除草的村民陳文龍笑著說。

劉集鎮黨委政府積極扶持本土特色產業發展,指派科技特派員入村幫扶,對300余村民進行西瓜種植培訓,組織村民進棚參觀,分享種植經驗,教授種植技巧,提升種植技術。如今,王李村20戶農戶從起初10畝的實驗田擴大到現在的300余畝,戶均年收入13萬元左右,劉集鎮近400戶農戶、10余戶殘疾人農戶也通過種植西瓜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下一步,劉集鎮將緊抓鄉村振興發展機遇,合理利用資源條件,因地制宜,科學規劃,運用“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的模式,進一步發展“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努力把村(居)特色產業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推動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殷浩楠)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