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全面查清批而未供、閑置和工業低效土地情況

2022年05月10日07:35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綜合安徽省人民政府網消息,近日,安徽省政府印發安徽省批而未供、閑置和工業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本方案自下發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行動方案規定了實施目標:

2022—2023年,全面查清全省批而未供、閑置和工業低效土地情況,建立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工作台賬,形成工業低效土地處置清單,編制完成低效用地再開發專項規劃,“一地一策”制定分類處置方案,依法依規開展清理處置工作﹔全省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年處置率不低於15%,全省單位國內生產總值建設用地使用面積年下降率達到5%,工業用地畝均稅收力爭年增長10%以上。到2024年底,全省工業用地畝均效益、畝均稅收明顯提高,節約集約用地水平全面提升,重大項目用地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省級以上開發區綜合容積率不低於1.0,其中國家級開發區綜合容積率不低於1.2。

2023年起,除特殊工業用地外,合肥市新上工業項目用地容積率一般不低於1.5,滁州、馬鞍山、蕪湖、宣城、銅陵、池州、黃山市新上工業項目用地容積率一般不低於1.2,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陽、淮南、六安、安慶市新上工業項目用地容積率一般不低於1.0。各地新建高標准廠房用地容積率一般不低於2.0,按工業用地管理的研發項目用地容積率一般不低於2.5。

行動方案明確了重點任務:

提出調查建庫和編制規劃、分類處置批而未供土地、清理處置閑置土地、整治提升工業低效土地、實施工業項目用地全程管理5項任務,每項任務分別提出具體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

此行動方案的創新點是:

一是對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分類型提出處置措施和具體路徑。

二是對成因復雜、處置難度大的工業低效土地,提出加速“騰籠換鳥”、推動“復合開發”、挖潛“發展空間”、推進“提質增效”、鼓勵“退散進集”等工作要求和具體措施。

三是強化工業項目用地全程管理,實施帶項目審批,推行“標准地”供應,嚴格“淨地”出讓,實現“交地即開工”。同時,持續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建立健全工業項目用地分類管理機制,按照土地集約利用評價和畝均效益評價結果,對工業項目用地進行分檔管理、分類服務。

四是加強財政保障力度,支持盤活工業用地、企業整治提升、宿舍型保障性租賃住房和產業園區配套設施建設。

五是加強考核激勵,對處置效果好、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狀況整體評價或開發區土地集約利用專項評價考核排名靠前的市、縣,給予一定數量的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獎勵。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