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減輕困難群眾看病負擔 安徽開出17條“藥方”

2022年05月10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0日電(周坤)近日,安徽省出台《安徽省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若干舉措》(以下簡稱《若干舉措》),5月10日,安徽省醫保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安徽省將通過17條措施,聚焦減輕困難群眾重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確保不因罹患重特大疾病影響基本生活,扎實促進共同富裕。

發布會上,安徽省醫保局副局長汪和平表示,2018年以來,安徽省通過統籌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實施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等,持續降低群眾就醫費用負擔。

但隨著改革的縱深推進,醫保制度托底保障功能不足、困難群體認定標准及程序不明確、高額醫療費用監測預警機制不健全等問題逐步凸顯,仍有大病、重病患者反映負擔較重。

為進一步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若干舉措》緊扣醫療救助托底“保障誰”“如何托”“保障到什麼程度”等問題,明確了具體措施。

保障誰?

汪和平介紹,《若干舉措》中明確,將《安徽省低收入人口認定及救助暫行辦法》規定的支出型困難家庭中,因病導致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出現家庭人均年收入低於上年度戶籍所在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且家庭人均年收入在扣減認定的因病剛性支出后低於戶籍所在地年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同時家庭財產狀況符合戶籍所在地相關規定的人員,納入因病致貧重病患者管理。

如何托底?

汪和平稱,《若干舉措》中提出,按照經濟越困難、醫療負擔越重,救助水平越高的原則,合理設定基本救助待遇,適度拉開救助“門檻費”、救助比例。

總體救助待遇從高到底依次是: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與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因病致貧重病患者。根據基金支撐能力合理確定年度救助限額,避免不切實際、盲目拔高。

保障到什麼程度?

汪和平表示,安徽將對救助對象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的個人繳費部分實行分類資助。對特困人員給予全額資助,對低保對象給予80—90%定額資助,對返貧致貧人口給予70—80%定額資助,對防止返貧監測對象給予50%定額資助。

同時,明確救助對象統一享受公平普惠的基本醫保待遇,大病保險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口給予傾斜支付。並且對救助對象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支付后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實施分類救助和傾斜救助。

此外,《若干舉措》在各地先期探索的基礎上,分類健全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雙預警機制。安徽將對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支付后個人醫療費用負擔較重的人員進行監測。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