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五河:水稻“印”在土地上 耕種跑出“加速度”

2022年05月0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播種現場。李向前攝
播種現場。李向前攝

人民網五河5月7日電 2022年5月6日,安徽省五河縣澮南鎮楊集村的五河縣豐碩農機專業合作社工人們正在用水稻“印刷”播種育秧。

水稻如何實現“印刷”?該合作社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水稻“印刷”播種育秧已成為不少農業大戶在播種時採用的“硬核”技術。這種技術是通過自動化設備,將水稻種子像印刷紙張一樣粘貼在設定了特定行距和株距的草漿紙上,再蓋上一層塑料薄膜。“印刷”好的草漿紙可以平鋪到翻整過的秧田裡,稻種也隨之被種到了田裡。草漿紙經過一段時間后會自動降解掉,而水稻種子吸收了田裡的養料也會生長發芽。

“用這種方法,可以減少50%以上的人工成本,現在一天能‘印刷’播種7000多盤育秧盤,足夠400多畝機插秧使用。”該負責人說。不僅如此,採用水稻“印刷”播種育秧技術,還可以增加秧苗生長空間,延長秧齡10到15天,大大提升了秧苗素質,每畝可節省育秧費用400元左右。

據了解,五河縣今年利用全自動化育苗新模式進行集約化育秧,有效提高了育秧的質量和效率,讓科技助力耕種生產跑出“加速度”,確保60萬畝水稻豐產豐收。(胡雨鬆、李向前)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