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映像·非遺丨宣筆:剛柔相濟 傳承千年

2022年04月24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修筆。劉愛國攝
修筆。劉愛國攝

人民網合肥4月24日電(記者苗子健)宣筆,是中國古代傳統文房四寶之一,源於秦代,盛於唐宋,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技藝傳承歷史。2008年,“宣筆傳統制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唐代是宣筆發展的鼎盛時期,因唐時涇縣屬宣城郡管轄,所產毛筆主要在宣城集散,故因地得名曰“宣筆”。

宣筆制作工序復雜,從選毫、切割、修削到成品,要經過12道大工序、120多道小工序。宣筆傳統制作技藝主要採用山兔毛、山羊毛、黃狼尾毛、石獾毛為主要原料,選料嚴格,制作精良,毛純耐用,剛柔相濟,揮毫自如,規格眾多,性能各異,適用不同書法繪畫風格的藝術創作之需。

目前,涇縣宣筆生產企業及個體作坊共有三十余家,年產紫毫、狼毫、羊毫、兼毫四大種類宣筆630多萬支,品種達400多個,產品暢銷全國各地,並出口東南亞及歐美國家。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