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雨前行動”未雨綢繆 安徽合肥啟動突發疫情應急處置實戰演練

2022年04月17日20: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4月17日電(楊賽君 王曉飛)“我宣布,‘雨前行動’正式啟動,按計劃進行。”17日下午13:00,隨著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的一聲令下,代號為“雨前行動”的合肥市突發疫情應急處置實戰演練正式啟動。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總結發言。人民網 王曉飛攝

極限挑戰 臨時抽定封控小區

“所有的封控小區,都是中午臨時定下來的。” 虞愛華開門見山地說道,並現場宣布12個封控小區名單。

合肥的疫情防控目前正處於緊要時期,如果工作上有1%的失誤,都可能導致100%的失守。為進一步做好突發疫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提高合肥全市對新冠疫情的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切實打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疫情防控隊伍,17日下午,代號為“雨前行動”的合肥市突發已經應急處置實戰演練啟動 。

“雨前行動”代號取自“未雨綢繆、極限挑戰”,此次演練旨在通過模擬實戰中查找漏洞短板、磨合編組戰隊、完善應急預案,打造統一指揮、反應靈敏、聯動通暢、專業擔當的合肥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體系。

此次演練在合肥政務區設置市級指揮中心,在廬陽、蜀山、包河、瑤海、高新、經開、新站、巢湖、廬江、長豐、肥東、肥西等地設置分指揮部。

演練假設4月17日,合肥市疾控中心相繼接到廬陽區、蜀山區、長豐縣、廬江縣等多個縣市區疾控報告,共發現陽性病例50人,各縣區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因涉及全市多個城區,感染來源不明,合肥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立即召開工作會議,研判形勢,決定啟動全市靜態管理,在全市隨機選擇12個小區進行封孔,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防控指揮部會場。人民網 王曉飛攝

疫情防控既是“基礎題”也是“挑戰題”

疫情防控,是一道城市應急管理的“基礎題”,也是一道“挑戰題”。

目前,合肥基本沒出現社區和單位疫情傳播,但“零發生”不代表“零風險”。結合此次“雨前行動”疫防演練,合肥旨在進一步摸清全市4000多個小區實有人員底數,具體到每一棟、每一層、每一戶,特別是高齡獨居老人和身體健康狀況不太好、失智失能人員等情況,確保極端情況下,採樣檢測、人員轉運、物資配送、醫療救助等工作不漏一戶一人。

此次演練按照合肥市各級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實際組織架構設置,採取上導下演、全市同步的方法組織實施,指揮員及參演單位以實際身份、在實際崗位,全要素、全過程組織進行。通過演練,檢驗各級各部門“提級指揮、社會動員、資源調度、區域封控、核酸檢測、流調溯源、轉運隔離、物資保障”等各環節應急響應能力,及時發現問題,動態調整措施,切實提升合肥市應對突發疫情處置水平。

演練按照區域靜態管理、區域核酸檢測、陽性結果處置、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四個科目進行,演練時長約5個小時。

會場。人民網 王曉飛攝

演練重演不重練

“隱患險於明火,防控必須嚴練,演練就是重在練,找問題是關鍵。”虞愛華一針見血指出演練的主要目的。

與病毒賽跑,時間就是生命。

演練第一階段為區域靜態管理,演練期間,全市選擇12個封控小區實行靜態管理。

13:10 合肥全市參與演練的臨時靜態管理小區、核酸採樣小區、物資保障配送小區全部選定宣布完畢,各演練力量正在按照演練要求進駐對應點位。

13:18 演練現場新聞發布會召開,通過視頻系統與指揮中心實施聯通。

13:25 各點位視頻信號陸續回傳指揮中心。

13:40  合肥水、電、燃氣、通信等城市保障機構進入演練環節。通過視頻連線指揮中心介紹各自應對情況。

全市已陸續進入靜態管理模式,在閉環管理狀態下,城市保障和人民群眾的生活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新問題,對此如何解決,考慮城市管理水平。

外地大貨車進入道口如何進行閉環管理?對大貨車司機生活物資保障如何?環境消殺如何做?學生從學校翻牆出校門,學校如何緊急處置?小區封閉之后,小區居民執意要下樓,如何管理?主人隔離在外,家中的寵物怎麼辦?……針對這些常見又棘手的問題,現場視頻給出解決方案。

演練第二階段內容為區域核酸檢測,第三階段主要聚焦在陽性結果處置,第四階段為生活物資供應保障。

在對全區域進行6輪核酸檢測后,共採樣六千余萬人次,發現陽性感染者98例,相關密接次密接均已集中隔離,全市近3輪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符合解封條件。經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研究,報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批准,決定即日起,全域解除靜態管理。疫防辦迅速擬制《關於在合肥市解除全域靜態管理的通告》,並向社會發布。

“應急演練,重在練,不是演,通過這次演練,摸清了底數,排查了問題,提高了能力,優化了流程。”在總結階段,虞愛華說,疫情防控是全民防疫,考驗的不僅是醫療的治療水平,更是城市的治理水平。

“1%的失誤都能帶來100%的失守,對於發現的問題要逐一進行排查、整改、完善。”虞愛華要求,對於防疫,不要講成績,而要盯著問題。

虞愛華強調,要時刻保持警惕,保持應變。“疫情形勢多變,靠一招肯定不行,以前是一招鮮吃遍天,現在一招鮮最多管兩天。所以對於問題,要提前研判,找到解決辦法。”

虞愛華強調:“對於疫情防控,合肥要繼續做好科技防疫、精准防疫、全民防疫、溫暖防疫、依法防疫,慎終如始,守牢底線,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實好,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交出圓滿的答卷。” 

(責編:蘇恆、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