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傳承中華飲食文化的年輕人(青春派·青春奮進新時代)

2022年03月20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0日 第 05 版)

  周艷賓在調整擺盤樣式。

  本報記者 易舒冉攝

  胡偉偉在制作包子。

  本報記者 游 儀攝

  鄧玉紅在烹制雪花雞淖。

  本報記者 王永戰攝

  蘇志君在烹飪技能大賽中制作菜品“富貴有余”。

  梅淦璋攝(人民視覺)

  中華飲食文化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經歷了幾千年的發展與沉澱,各地飲食在食材、菜式、烹調、服務、習俗、審美等方面形成了獨特的風格。本版推出4位青年廚師的故事,他們在烹飪技藝方面各有所長,在成長發展方面也各具特點。而走上一方灶台,綻放青春光彩,自覺推動中華飲食文化的傳承和創新,是4位青年的共同追求。

  ——編 者

  北京鴻賓樓行政總廚周艷賓:

  為老字號餐飲增添新元素

  本報記者 易舒冉

  在傳統飲食文化中,能成為“全席”或“全宴”的菜肴,往往都是一家飯店的招牌菜,甚至是一個地方的代表菜式。做“全席”或“全宴”,也最見廚師功力。北京鴻賓樓飯庄的青年廚師周艷賓就能以羊為主料,通過燒、溜、燴、篤等烹飪方法,為食客呈上一桌“全羊席”。

  “探靈芝”“迎風草”“鞭打繡球”……翻開周艷賓遞過來的全羊席菜單,卻發現菜品名稱不見“羊”字,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形象生動、優美文雅的別名。詳細詢問才知道,“吃羊不見羊、食羊而不覺羊”是全羊席的特征之一。為了達到這種境界,有的原料僅加入高湯、上屜蒸制的過程就要經過七八次的反復。菜名則是根據菜肴樣式特征而定。“我有幸加入了全羊席研制小組,跟著師父一起傳承發展全羊席制作技藝。”周艷賓說。

  2004年,剛滿23歲的周艷賓進入鴻賓樓飯庄工作,從最基礎的切菜、配菜干起。早上,周艷賓提前到崗,取食材、備材料、收拾案板﹔晚上9點下班后,他又用廚房裡的剩料練習刀功、勺功。在師父的指導下,周艷賓邊學邊琢磨,進步很快。

  全羊席中有一道重要的湯菜叫“汆千裡風”,其主料是羊耳朵。據傳說羊耳朵能聽千裡,所以這道菜得名“汆千裡風”。做好這道菜可不容易,要將非常脆的羊耳朵切成極細的絲,再用“汆”的手法配入鮮美的湯汁,這對廚師的刀工和熬制清湯的能力都是不小的挑戰。周艷賓苦練刀功,最終,他切的羊耳絲可以穿過針孔,配制的清湯也獨有一番風味。

  然而,周艷賓不滿足於烹飪現成的菜品,如何推陳出新,吸引更多食客,是他經常思考的問題。經過反復嘗試,周艷賓和同事們將烘焙中的裱花、西餐中的果汁調味等工藝融入了傳統的全羊席中,贏得了食客們的好評。“烘焙中的裱花常用奶油,我們將適合與羊肉搭配的魚肉泥裝進裱花袋中,也可以做出各式好看的花型,‘魚’和‘羊’在一起剛好配成一個‘鮮’字。”周艷賓說。

  近年來,餐飲消費市場不斷發展變化,在激烈的競爭中,許多“中華老字號”面臨挑戰。深耕傳統酒樓中餐18年,周艷賓希望通過學習和借鑒餐飲同仁的烹飪技法,大膽革新、提高技藝,為老字號餐飲增添更多新元素。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