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政要動態

鄭柵潔在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 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的生動實踐

王清憲唐良智程麗華出席

2022年03月15日07:21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部署安排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鄭柵潔主持會議並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的生動實踐,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精神,省政協主席唐良智傳達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精神。省委副書記程麗華,省委常委,其他在職省級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鄭柵潔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指向鮮明,“五個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的成功密碼,展現出強烈的歷史自信﹔“五個有利條件”為我們應變局、開新局注入巨大信心和底氣,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擔當﹔“八個堅持”是黨中央把握新時代建軍治軍特點規律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緊密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鄭柵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國內形勢的重要論述,胸懷“兩個大局”,扎實做好安徽工作,做到戰略上堅決落實、策略上精准執行。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抓好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全面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的重要論述,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干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社會教育,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做好“潤物細無聲”的事情。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論述,立足省情實際,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法治軍戰略的重要論述,依法保障軍隊建設、軍事行動和軍人合法權益,深化軍地協同創新。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夯實基層基礎、改進工作作風、淨化政治生態。

  鄭柵潔指出,要把深入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和省委“一改兩為”會議部署要求結合起來、一體推進,全力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進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鞏固提升存量企業的增量,集中精力抓項目、抓招商引資,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堅持穩住市場主體,抓好企業減負、降本、穩崗,實施更大規模組合式減稅降費,以企業穩保就業穩。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高標准市場體系,推動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實現程序從繁到簡、企業辦事從麻煩到方便、行政工作從低效到高效,全面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要堅持下好創新先手棋,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激活數據要素潛力,為國家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作貢獻,為安徽實現跨越發展增動能。要堅持擴大內需消費,用足用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崛起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紅利,多措並舉擴大有效投資,千方百計挖掘消費潛能,增強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要堅持“三農”重中之重,牢固樹立大食物觀,實施“兩強一增”行動計劃,守住糧食安全底線,不越耕地保護紅線,做大做強現代種業,加快建設農業強省。要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深化自貿試驗區建設,推動外貿外資外經加快發展,不斷提升安徽經濟外向度。要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先立后破“降碳”,聚焦重點“減污”,系統推進“擴綠”,轉型促進“增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堅持民生優先導向,大力發展教育、醫療、體育、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強社會保障,強化社會治理,構建黨建+信訪、黨建+信用工作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鄭柵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兩高”等報告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要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重要作用,依法履職盡責,加強“四個機關”建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要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圍繞黨的二十大召開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獻計出力,圍繞凝聚共識開展工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要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主題,強化政治引領,發揮法寶作用,助力民營經濟規范發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要堅定不移厲行法治,全面落實法治建設“一規劃兩綱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進一步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和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安徽、平安安徽。

  鄭柵潔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重要指示,抓好全國兩會精神的落地落實。省政府黨組要組織省直相關部門對照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向上積極溝通銜接國家有關部委,向下細化分解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協黨組要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各項工作要求,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省“兩院”黨組要對照2022年“兩高”工作安排,依法履職盡責。各級黨委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任務清單,逐項抓好落實,確保取得效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直各單位、在肥大學和省屬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金蕾欣、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