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引入攝影藝術、打造特色品牌,安徽宣城西村村——

光影為媒,定格山鄉之美(藝術改變鄉村)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2年02月22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2日 第 14 版)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村民的物質生活需求得到滿足,精神文化需求也要跟上。當前,以藝術助力鄉村建設的實踐正在廣袤的鄉村大地展開。引入一種藝術門類豐富村民生活、以藝術創意帶動傳統手工藝發展、根植於鄉村傳統風貌進行藝術設計改造……藝術的介入、村民的參與,讓村落更美,也激活了鄉村發展的更多路徑。本版今起推出“藝術改變鄉村”系列報道,展現藝術賦能鄉村建設的生動圖景,感受鄉村文化振興中的藝術力量。

——編 者

青山隱隱,雲霧繚繞,近水如帶,淙淙流淌。安徽宣城寧國市港口鎮的青山綠水間,坐落著一個靜謐的小山村。這個村子有些不一樣:形似吉他的表演舞台、造型各異的竹藝雕塑、豐富多彩的3D繪畫,把原本普通的山村裝點得活力十足。

這裡是西村村。港口鎮黨委委員李雪說:“西村村的藝術化改造,吸引了各地游客前來觀賞,旅游旺季時,車在村外都要排好幾公裡。”

藝術扮靚鄉村,小小山村,美麗蝶變。

改造鄉村景觀,形成藝術品牌

村裡的一根電線杆,被繪成了金箍棒,后面的牆上又畫了個孫悟空,看起來栩栩如生。走在西村村,農家院落牆上的3D童趣畫,讓人忍不住駐足拍照。

走進一處農家院落,沿著青石板路,一座白牆黛瓦的皖南古民居出現在眼前,屋檐下一排大紅燈籠微微擺動,牆角處的紫色花架引人注目,庭院裡擺著幾張歐式長椅和秋千,中西結合的設計風格為古宅增色不少。

不一樣的村景,得益於港口鎮啟動的美麗庭院創建工作。2016年起,鎮裡鼓勵村民對自家庭院進行藝術改造,並給予適當補助,藝術元素開始融入西村村的生活。2017年,西村村邀請專業團隊,以“遇見童年的自己”為主題,在院牆上進行3D繪畫,讓這裡成了網紅打卡地。周末,會有不少市民來村裡尋找童年記憶。

之后,村裡通過政策獎補、土地流轉,鼓勵大戶統一進行農作物種植,保持田園風貌的完整性。與此同時,引入社會力量,對村裡的閑置、廢棄房屋進行藝術化改造,古風館、光影藝術館等陸續建起來。

變化的不只是村裡的建筑,文藝活動也逐漸豐富起來。每年4月,皖南花鼓戲文化周如約而至。劇團聯合舞蹈隊、龍燈隊為村民和游客獻上一場場精彩的文藝表演。此外,還有“年味·西村”“田園大秀場”“夢幻·西村夜”等活動……寧國市副市長、港口鎮黨委書記李華說,通過一系列活動,西村村形成了獨有的藝術IP,收獲了知名度和美譽度。

攝影家走進山村,村民愛上拍攝

走在村裡的鄉間小路,會被一面面攝影牆吸引。斑駁的古宅外牆上,幾十幅照片整齊排列,既有風景照,也有人物特寫。“攝影牆不僅美化了村居環境,更是西村村近幾年發展變遷的最好見証。”李雪說。

幾年前,當地黨委政府在中國攝影家協會的支持下,決定以攝影為抓手,打造西村村特色藝術品牌。2018年,西村村正式被中國攝影家協會命名為中國首個攝影藝術鄉村。

2018年10月,中國攝影家協會紀實委員會、《中國攝影》雜志等單位,在西村村舉辦了首屆“鄉村裡的中國·安徽寧國港口鎮”全國攝影大展,各地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住西村、游西村、拍西村。“攝影大展舉辦了4屆,每年我們都會挑選優秀的作品上牆展示,攝影牆已經成為村裡的一個特色景點。”李雪說。

西村村來了攝影家,西村村的村民也愛上了拍攝。農閑時節,西村村舉辦手機攝影培訓活動,邀請各地的攝影家給村民傳授攝影技巧。“村民通過手機記錄生活,在網上分享生活,無形中擴大了西村村的影響力。”李華說。

49歲的村民汪大勇連續兩年參加了村裡的攝影培訓班,拍照技術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汪大勇驕傲地說:“前兩年,我以村裡皖南花鼓戲為主題拍攝的照片,在攝影大展中拿到了一等獎。”

攝影走入西村村,改變的不只是村民。從用攝影記錄生活到舉辦4屆全國攝影大展,從探索藝術家駐村計劃到成為中國首個攝影藝術鄉村,從建立西村照相館到西村景區被評為3A級旅游景區,安徽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李曉紅說:“近年來,西村村逐漸形成‘攝影藝術+’帶動‘多元藝術+’的發展模式,攝影成為村裡與外界交流溝通的平台。”

帶火旅游產業,村裡人氣更旺

臨近傍晚,漫步西村村,陣陣香味扑鼻而來。循著香氣,走入村裡的一家民宿,廚房裡,老板汪文琪正和妻子忙得不可開交。

西村村三面環山,耕地稀少,原本村民的經濟收入以農林業和外出務工為主。今年54歲的汪文琪多年來也一直和妻子在外打工。2017年,轉機到來。隨著藝術改造的深入,汪文琪瞅准機會,回到村裡開起了農家樂。

為了與整村藝術氛圍相契合,改建時,汪文琪費了不少心思,院裡的舊物改造、屋裡的藝術根雕等,都經過精心設計,一步一景。“通過旅游產業的帶動,越來越多人回到村裡。”李華說:“如今的西村村更有人氣”。

打造文創藝術的宣州區前進村、以現代田園藝術為主題的郎溪縣下吳村……在宣城,越來越多的村庄走上了藝術改變鄉村之路。“我們啟動了‘皖南星7天’藝術鄉村品牌打造計劃,將用3年時間,分別在7個市區縣重點打造1個藝術鄉村、培育1個藝術鄉村,充分發揮藝術在鄉村振興過程中的助力作用。”宣城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陶德寶說。

制圖:張芳曼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