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張榮珍代表——

傾聽訴求 問診為民(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2月20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0日 第 04 版)

早上7點多,門診室的燈亮了。

套上白大褂,一坐就是五六個小時﹔挨個病床查,看得認真,瞧得細致……問診、查房,調研、記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蕪湖市中醫院急診內科和老年病科主任張榮珍忙得不可開交。

和老年患者打了十幾年交道,張榮珍每次坐診都問得仔細,既關注患者身體上的不適,也關心生活中的困難。“這是醫生的本職工作,也是履行好全國人大代表職責的需要。”張榮珍說,身處一線,聽到了很多老年人的心聲,“就想著為大家多做點事,所以在治病過程中,遇到問題會多留意,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深入走訪調研,和老年朋友談心溝通,張榮珍的目光一直聚焦老年群體。了解到群眾對健康知識的需求不斷增加,她建議由醫護人員擔當起健康宣教的主體責任,正確科普健康知識。

有一名患者,在家頭暈不慎摔倒,經檢查后發現顱內血腫,需要緊急住院。“老人70多歲了,孩子又在外地工作,沒法及時趕回來。”張榮珍就讓自己的學生幫忙,跑上跑下辦理手續。但是,患者住院期間從洗漱到飲食,仍有太多不便。

從此,張榮珍格外留心此類患者。她發現,空巢老人突發疾病需要幫扶的情況不在少數。“養老院裡經常有很多志願者給老人們理發、量血壓,提供各種志願服務,能不能給空巢老人提供一對一的短暫志願幫扶?”為此,她一邊問診一邊了解老人意願,還四處走訪掌握志願服務情況。

在張榮珍看來,可以建立一個健康時間銀行,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通過平台在當地進行志願服務,積攢的服務時長可為父母換取本地志願服務。“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突破社區養老瓶頸,另一方面,有助於激發全社會的志願服務熱情。”

眼下,張榮珍思考的問題還有很多。除問診時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外,一有空,張榮珍就往社區食堂跑,瞧瞧伙食的質量,聽聽群眾的想法。“他們遇到的困難,有時會在閑聊中吐露,我都一一記下來。這樣聽來的意見,直接又真實。”張榮珍說。

深入基層調研、傾聽群眾想法的同時,張榮珍也會把政策講給大伙聽。每次開會回來,醫療保障、養老服務等領域的新進展、新舉措,她都會第一時間傳達。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