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路線圖”繪就

到2025年,安徽在全國制造業第一方陣中爭先進位

2022年02月12日07:3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0.5秒下線一台筆記本電腦!新春時節,位於合肥經開區的聯寶科技生產線正開足馬力趕訂單,並積極准備擴產,以迎接生產旺季。這是安徽省制造業起步有力、穩中向好的縮影。近日,省推進制造大省和制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印發《安徽省“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制造強省建設)規劃》,提出到2025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在全國制造業第一方陣中爭先進位,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力爭穩定在30%左右,培育形成一批支撐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萬億、千億、百億級產業。

規劃明確,走“科創+產業”道路,以工業互聯網賦能實體經濟,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制造業企業梯隊,推動制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戰略性轉變。規劃確定制造業綜合實力、創新能力、數字轉型、綠色制造和企業培育等六方面發展目標,包括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力爭穩定在30%左右,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達到40家,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形成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單項冠軍企業等。

規劃提出聚力打造優勢凸顯、基礎穩固、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體系。力爭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營業收入1萬億元,汽車及零部件、裝備制造、新材料等3個產業實現大幅跨越,為萬億級產業目標奠定堅實基礎,形成10個左右千億級以上產業,若干個百億級接續產業。打造集成電路、新型顯示、人工智能及軟件、智能家電(居)、新能源汽車、機器人、光伏、智能終端等優勢產業,推動特種鋼和精品鋼材、優質有色金屬、綠色和精細化工、節能新型建材、高端裝備、現代時尚輕紡、健康食品等產業加大技改和設備更新投入,謀劃布局特色新材料、航空航天裝備、醫藥及醫療器械、量子信息、先進核能、類腦智能等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特色先導產業。

規劃提出系統實施產學研協同創新、產業基礎再造、產業鏈升級、先進制造業特色集群培育、數字化轉型、綠色制造、優質企業培育、技術改造、品質提升、融合發展等十大重點工程。培育3家以上在國內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跨行業跨領域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台、20家行業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100家具有行業示范效應的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每年滾動實施億元以上技術改造項目1000項以上。力爭到2025年,全省新培育省高成長型小微企業500戶以上,1000個左右專精特新及“冠軍”企業、“小巨人”企業。(汪國梁)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