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學績效工資不封頂

2022年01月21日09:00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安徽省人民政府發布“關於印發安徽省支持高校學科建設若干政策的通知”,加快構建適應安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學科專業體系,服務“三地一區”建設。據了解,安徽省將建立省領導聯系高峰學科和學科高端人才制度,並提出提高高校績效工資增幅,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學不再設置績效工資封頂限制。

省領導聯系高峰學科和學科高端人才

《若干政策》提出,安徽省將建立省領導聯系高峰學科和學科高端人才制度。省教育廳加強統籌謀劃,建立高校學科定期評估、動態調整、培育引導等機制。各高校牢固樹立學科引領發展理念,把學科建設作為核心任務,深入謀劃,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推動一批優勢學科爭創國內一流、國際先進水平,鞏固提升一批潛力學科達到或接近國內先進水平。

加強基礎學科建設,支持“雙一流”高校和特色高水平大學高起點、前瞻性布局支撐國家原始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學科專業。支持高校持續加強已有基礎類博士一級學科建設,支持高校將基礎類碩士一級學科提升為博士一級學科,大力培育一批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類碩士一級學科。建立新興交叉學科專業發展引導機制,實施新興交叉學科專業建設培育計劃,立項培育一批省級新興交叉學科專業,重點支持部分新興交叉學科申請新增博士學位授權。大力推進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交叉融合,在前沿和交叉學科領域培植新的學科增長點。

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重點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大新興產業和能源交通、現代農業、公共衛生與醫藥、現代服務業等社會需求多、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應用學科專業,擴大人才培養規模。

“十四五”期間遴選5個左右省部級創新平台

安徽省計劃實施高端創新平台建設與培育工程,統籌科技、教育資金,積極對接教育部“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頂尖學科建設計劃”,建設一批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研究中心。

支持“科大硅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技產業組織學院建設。支持省內高校聯合創建、與滬蘇浙高水平大學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創新平台。支持省屬高校聚焦十大新興產業,設立一批高校技術轉移機構,建設一批轉化基地,以市場化方式建設共性技術研究院10個左右、產學研合作平台100個左右,鼓勵所在市、縣在基礎設施、合作項目、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支持。

依托高峰學科,“十四五”時期遴選5個左右省部級創新平台作為國家級創新平台重點培育,在培育周期內(一般不超過4年)每年給予每個平台最高500萬元經費支持。對新認定的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協同創新中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地等部委級創新平台,在建設期內(一般不超過3年)每年給予最高300萬元(人文社科類100萬元)經費獎補。對已立項建設的部委級創新平台,驗收通過或周期評估獲得良好等次以上的,連續3年每年給予最高200萬元(人文社科類100萬元)經費獎補。

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學績效工資不封頂

在深化高校用人制度改革方面,安徽省將進一步擴大高校用人自主權。高校按規定自主制定崗位設置方案,自主確定崗位類別、任職資格條件,自主安排、執行用人計劃,自主公開招聘各類人才。可採取考察等優化程序的方式,公開招聘急需引進的學科專業人才、高層次人才。

持續推進高校內部評價激勵機制改革,提高高校績效工資增幅,對高層次人才集中的高校予以政策支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學不再設置績效工資封頂限制。支持高校對高層次人才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項目工資等靈活分配方式,年薪、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在績效工資中單列,相應核增績效工資總量。

加大對學科帶頭人、突出貢獻科研人員的激勵力度。對全時全職承擔國家及省重大戰略任務的學科帶頭人,實行“一項一策”、清單式管理和年薪制,年薪所需經費在項目經費中單獨核定,納入績效工資總額,不受績效工資總量限制。對高校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的經費,其中用於獎勵突出貢獻科研人員的,不納入績效工資總額。

省屬高水平大學可建設租賃型人才周轉房

《若干政策》還提出著力培育學科青年英才,每年遴選300名左右有較高學術水平、思維活躍、創新能力強的青年科研人才,建立階梯式支持機制。對入選重點人才計劃、承擔國家級項目和省科技重大項目或取得標志性成果的青年人才,加大支持力度,探索實行年薪制、學術休假等制度。

加強博士后人才培養,每年支持300名左右優秀博士到省屬高校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工作站予以重點培養。對學科建設急需的進站博士后,在高校發展專項經費中給予重點支持。

實施省屬高校高水平人才安居工程,支持省屬高水平大學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設租賃型人才周轉房。按照屬地原則,將符合當地公租房保障條件的高校教師納入住房保障范圍。支持各地政府在高教園區等高校相對集中區域建設人才公寓,優先保障高峰學科重點人才。面向高層次人才和優秀青年人才,建立人才住房、租房補貼制度。

各地將省屬高校特別是高峰學科建設引進的人才、團隊納入本地重點人才項目庫,在社會保障、戶籍、子女教育、住房安置等方面享受同等支持政策。(記者 姚一鳴)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