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公開征求意見!安徽擬提高規章設定罰款限額上限

2022年01月21日07:40 | 來源:市場星報
小字號

1月20日,記者獲悉,安徽省司法廳發布《安徽省規章設定罰款限額規定(修正草案征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征求公眾意見。

記者了解到,此次《安徽省規章設定罰款限額規定(修正草案征求意見稿)》修改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關於適用范圍。根據《立法法》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的規定,《規定(修正草案)》將適用范圍擴展到所有設區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規章。

二是關於取消違法行為的經營性或者非經營性的劃分。《行政處罰法》第五條規定,設定和實施行政處罰必須以事實為依據,與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相當。而違法行為的社會危害程度與該行為是否屬於經營性沒有必然聯系。同時,在具體執法實踐中,對違法行為的經營性和非經營性難以界定清楚,給執法工作帶來一定困難。

三是關於提高罰款限額上限。考慮到安徽省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行政管理的需要,對罰款限額依據《國務院關於進一步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的通知》要求,規定:“尚未制定法律、法規,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依法先以政府規章設定罰款的,設定的罰款數額最高不得超過10萬元,且不得超過法律、法規對相似違法行為的罰款數額,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設定的罰款數額最高不得超過20萬元﹔超過上述限額的,應當報省人大常委會批准。”

安徽省司法廳已在官網發布《安徽省規章設定罰款限額規定(修正草案征求意見稿)》依據對照表和相關說明,並公開征詢意見。市民提出意見可以在網頁直接提交修改意見,也可以通過信函將書面意見寄至合肥市蜀山區清溪路100號省司法廳立法一處(郵政編碼230031)或者電郵:sftlfych@163.com。 征求意見時間自2022年1月17日至2月16日止。(馬冰璐)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