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岳西縣總工會:為困難職工撐起一片藍天

2022年01月18日11: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感謝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對困難職工的幫助和關心,幫助我們家解困脫困、重新樹立起生活的信心。”在岳西縣保安公司務工的岳西縣中關鎮農民工朱家龍激動地說。

中關鎮農民工朱家龍家中4人生活,妻子患肺癌,醫療費用開支巨大,孩子讀大專,每年昂貴的費用開支讓本就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焦頭爛額之際,岳西縣總工會主動上門走訪、核查,了解情況,幫助准備申報材料,為其辦理了生活救助和醫療救助,全年幫扶1.5萬元,讓一家人重拾生活信心。岳西縣總工會還設立了困難職工服務熱線,准備了充足的送溫暖物資,在接到求助后,第一時間將慰問品、慰問金送上門。

為了進一步強化工會創新創業服務的內容,全面提升岳西縣職工的就業創業技能。岳西縣總工會積極開展家政技能、就業創業技能培訓班,為廣大職工從事職業技能工作、實現自主創業就業提供了良好平台。“縣總工會職工就業創業技能培訓課程十分貼近生活實際,個人素質和就業技能都能得到提升,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培訓班學員許鑫說。“下一步,岳西縣總工會將繼續堅持需求導向,積極舉辦各類職業技能培訓,不斷提升職工、農民工技能素質,為助力全縣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岳西縣總工會負責人說。

岳西縣總工會不斷創新服務機制,為困難職工打造救助、維權、服務三位一體幫扶模式。制度保障到位,每年安排救急難專項資金40萬元用於重點困難職工二次救助,縣財政安排不少於100萬的送溫暖資金,每年爭取全國總工會和省總工會幫扶資金150萬元,社會捐助資金45萬元﹔政策落實到位,通過就業培訓、專場招聘會、崗位推薦、資金幫扶等幫扶措施幫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嚴格執行《岳西縣總工會困難職工退檔管理辦法》,對短期內無法解困脫困的深度困難職工,主動與民政部門對接,建議納入民政低保體系,幫助他們爭取相關部門政策,幫助他們實現解困脫困﹔打造“三大品牌”,通過實施“應急”幫扶品牌、“結對”幫扶品牌、“造血”幫扶品牌,及時研究困難職工的救助幫扶工作,施行全縣工會系統干部“1+1”幫扶結對困難職工,每年舉辦下崗職工再就業招聘會,為困難職工謀求就業之路。兩年來,縣總工會幫扶救助困難職工862戶,解困脫困799戶,發放幫扶資金293萬元,得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該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傳新表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在開展困難職工幫扶民生工程的同時,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提供就業平台,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增收,讓這些困難職工實實在在地享受到工會幫扶帶來的溫暖。”(殷瑛 黃文儀 王亞妮)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