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琅琊區龍池社區:“智慧139”推動社區“智”治

2022年01月18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滁州琅琊區龍池社區積極發揮基層自治能力,打造智慧社區系統平台,探索“智慧139”工作法,營造出和諧穩定的良好環境,轄區居民幸福感、滿意度大幅度提升。

突出黨建引領。龍池社區探索黨建引領、社區組織、社會組織廣泛參與,積極打造“黨委+社區+社會組織+社工+社區志願者”服務模式,整合利用各類資源,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建立3種機制。將社區劃分為10個網格,在每50戶居民中賦能選出網格信息員,拉近物業公司和業主之間距離,同時擴展社區的“手”和“眼”﹔通過搭建社區、社工、社會組織“三社聯動”機制,實現社區治理多元化﹔建立協商議事機制,利用居民下班后時間,在樓道定期召開居民協商議事會。有效把矛盾糾紛和群眾訴求消化在樓道、解決在樓道,從樓道起步,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主動參與美好社區建設。

搭建9個平台。通過搭建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樓道板凳議事會、百姓大舞台、垃圾分類中心、科普館、養老服務站、社會組織孵化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紅色物業9個平台,將社區服務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實現老年人、未成年人、黨員、業委會負責人、社團負責人等多方參與,協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社區“智”治。作為省民政“智慧社區”試點,自2019年以來,龍池社區不斷創新社區服務管理,積極探索搭建“智慧社區綜合一體化”平台,利用大數據提升社區管理水平。通過整合內網信息和服務資源,建立大數據庫,通過分析、應用大數據,更好的服務於民。建設微信公眾平台,開設物業服務、社區貼心服務、居民訴求等多個板塊,轄區大事小情都可以通過平台反饋至社區,社區通過線上答復和線下協商的方式,第一時間有效處理問題,做到瑣事不出樓棟,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努力描繪全真三維社區地圖,融合轄區各類特殊人群、關注人群相關信息於一圖,包括社區矯正人員、精神病患者、刑釋解教人員、殘疾人、空巢老人、城市留守兒童等,實現對轄區各類信息的統一匯總、梳理與分析。網格員定期關愛走訪特殊人員,了解掌握他們困難幫扶需求。同時通過高空攝像頭,24小時監控轄區治安問題突出地點,遠程掌控處理轄區各類問題。(孫濤)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