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天長市聚焦“雙減”打造創意手工新課堂

2022年01月1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小巧的剪刀輕盈起舞,各色的彩紙落英繽紛,一幅幅美麗鮮艷的剪紙作品誕生了。近日,安徽省天長市仁和中學的學生通過紙藝作品打造出一個“神奇世界”。

巧手剪彩紙,歡樂迎新春。為了更好地讓同學們了解民俗傳統,豐富師生的校園文化生活,該校開展了“巧手做年畫和燈籠”手工制作活動。同學們用心創作了圖案各異的漂亮年畫、燈籠,喜迎春節,在領略我國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有效拓展了“雙減”政策實施的空間。

活動中,專業老師採用啟發式的教學方法,教學生制作年畫和燈籠。通過讓學生們欣賞相關成品圖及主體圖案,增加學生對手工的認識﹔讓學生自己觀察與思考,動手搭建燈籠模型﹔鼓勵學生大膽想象,通過小組合作在紙上創作美麗的圖案﹔最后,同學們將自己所創作的圖紙貼合,美麗的手工年畫和燈籠便完成了。

“希望通過手工活動使學生的創新能力、動手能力得到有機結合、有效發展,培養學生心靈手巧、善於合作、勇於創新的綜合素質。”該校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雙減”政策落地后,天長市各中小學積極探索手工勞動教育與“雙減”政策有效結合的新路徑,堅持把學生動手能力納入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以手工勞動教育目標、內容要求為依據,把過程性評價和結果評價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評價的育人導向功能,為每一位學生提供一個鍛煉自己、展示自我的舞台,以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丁兆安 王長文)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