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宣城郎溪:“港口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18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現在在家門口上班,工資跟在外面打工也差不多,還能照顧家裡。”1月4日,郎溪縣梅渚鎮周家村勞務服務有限公司員工許哥保告訴筆者。許哥保工作的地點,在定埠港碼頭,這裡設備轟鳴,南來北往的貨物從這裡集散中轉上船,發往各地。

2019年6月28日定埠港正式開港,主要承擔“一地六縣”區域內貨物運輸和中轉任務。該港口設計年吞吐量255萬噸,年通航能力290萬噸。周家村位於蘇皖兩省三縣交界處,緊鄰蕪申運河,定埠港的建設和通航,給周家村帶來了新的機遇。

從建設開始,郎溪縣定埠港綜合物流園有限公司需要勞務人員時,就會與周家村聯系。2019年9月,周家村注冊成立了郎溪縣梅渚鎮周家村勞務服務有限公司,配套服務定埠港綜合物流園。

“90后”的許哥保就是通過勞務公司來到定埠港從事電工工作。此前十幾年,他一直在南京、溧陽一帶打工。最近,愛人也在郎溪開發區找到了工作,一家人在家鄉團聚了。同樣在家門口就業的還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周國平。“現在除了自家種田,通過勞務公司,我也在定埠港工作,一個月收入有4000多元。”他說。

除了成立勞務公司,配套定埠港的勞務服務外,該村還整合各部門扶貧資金、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等,在不改變資金性質及用途的前提下,通過入股企業每年固定收益7.9萬元。2020年,該村入股定埠港物流園有限公司100萬元,每年固定分紅10萬元。

周家村2021年預計村集體經濟達100萬元,而在2014年,隻有不到5萬元,在該村的集體收入中,除了青蝦養殖外,基本是依托定埠港增加的收入。

目前,定埠港一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以集裝箱運輸為主的二期工程也有部分開始運營。二期完工后,定埠港散雜貨年通過能力可達1500萬噸,標准集裝箱運輸量可達30萬個。

隨著青蝦養殖產業的變化、勞務公司的規范化運營以及定埠港二期完工增加的勞務規模,該村“港口經濟”佔的比例越來越大。鄭萬富說,接下來,該村將繼續挖掘“港口經濟”,通過服務企業實現增加村集體收入,同時帶動周邊村民、脫貧戶實現就業,以產業興旺撬動鄉村振興。(金婷婷 何媛媛 余克儉)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