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含山縣:不忘初心學黨史 牢記使命辦實事

2022年01月1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次次啟迪智慧的學習研討、一場場熱氣騰騰的紅色宣講、一件件打動人心的民生實事、一張張幸福洋溢的喜悅笑臉……一年來,含山縣始終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精准聚焦,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凝心聚力,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了奮力建設新階段現代化幸福美好含山的強大動力。

高位推動確保學深悟透

2021年3月11日,全縣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大會召開,拉開了全縣黨史學習教育帷幕。

組織領導到位。縣委成立高規格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33項重點工作任務,逐一明確牽頭單位和完成時限﹔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和6個工作專班,堅持“每周一提示”工作模式,下發工作提示單32期,編發信息簡報45期﹔建立“牽頭抓總、分線運行、各負其責、形成合力”的工作機制,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學習研討到位。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安排部署全縣學習貫徹落實工作,深入開展專題學習研討,突出做好專題宣講。認真謀劃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開展專題學習26次、邀請專家5人次、舉辦專題讀書班1期,圍繞黨的四個歷史時期、“七一”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市黨代會精神全員研討7次。

創新載體到位。深入挖掘本地紅色黨史資源,2021年先后建成仙蹤鎮黃山游擊隊舊址、含和獨立團舊址、含山縣革命烈士紀念碑等紅色紀念設施,精心打造紅色旅游路線,全縣各類紅色教育基地共開展現場教學活動400多場次,受教育人數達2萬余人次。創新開展“雲看含山紅”雲展播活動,將全縣10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搬”到網上,線上點擊量高達50萬多次。精心打造“紅色小板凳—理論+文藝”品牌,累計開展各類宣講活動600余場次﹔在全縣范圍開展微宣講競賽、演講比賽、微視頻評選、微黨課文藝匯演、知識挑戰賽等活動。

務實為民體現擔當作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含山縣黨員領導干部深入一線廣泛開展大走訪,共梳理“微民生”項目1179個,為民辦實事項目591個,對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福祉、基礎設施、鄉村振興等6大類118個項目由縣級重點調度,已全部辦結。

針對群眾反映的城區停車難問題,利用征遷地塊建設8個臨時停車場,對城區主次干道僵尸車集中清理,新施劃停車位1200多個。針對群眾反映的醫資源不足問題,開展長三角地區優質醫療資源惠民工程,境內醫院與南京、上海等地知名醫院開展雙向交流,多方式多渠道提升含山醫療衛生水平。

為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全域環境水平與含山縣豐富的生態文化旅游資源不匹配等問題,出台《含山縣全域環境整治鞏固提升長效管理辦法》,開展六大專項行動,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提升,同步開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園林縣城、省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城鄉面貌發生顯著變化。針對企業反映的招工難問題,出台引人才“七條新政”,超前謀劃制定開展“萬名大招工”活動,通過大排查、大宣傳、大動員、大行動、大留崗等措施,調動各方力量,吸引各類人才來含創業就業。

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出台村庄清潔提升、茶果產業提升、“含山大米”產業規劃等系列文件,“含山大米”品牌效應初步凸顯,茶果產業規模化發展,2021年,全縣村集體經營性總收入突破2000萬元,村均達到19.9萬元。按照宜居宜業要求,打造太湖村等一批集現代農業、紅色旅游、文明鄉村為一體的鄉村振興樣板區,銅閘鎮太湖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清溪鎮白衣村榮獲“2021首屆安徽美麗茶村”稱號。

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健全完善黨員干部志願服務機制。以行政村為基本單位,以黨員干部為基本力量,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志願服務項目的落實,把志願服務的觸角落到群眾身邊,打通志願服務“最后一百米”﹔完善為民服務清單管理機制。暢通群眾訴求通道,縣、鎮、村三級聯動,整合省長熱線、市長信箱、政府網站等各類市民訴求平台,完善問題解決程序,切實提高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速度和質量,2021年全縣各級平台共接收問題7600件,辦結率99%﹔健全完善城鄉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長效機制。縣直105個黨組織與119個村(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建立“村居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模式,嚴格落實幫助解決鄉村振興發展資金、宣傳解讀黨和國家政策、周邊農業企業用水、慰問困難黨員等幫扶任務和措施。

以史為鑒激發奮斗熱情

剛剛過去的2021年,含山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35億元,增長1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7億元,增長20.3%,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含山縣堅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聚力產業突破,做大經濟總量。高舉工業強縣大旗,狠抓招商引資第一要事,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夯實園區承載功能,為全縣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撐。

聚力科創支撐,厚植發展后勁。堅持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強化產學研合作,重視金融力量,加大人才引育,推動更多創新成果在含山落地。

聚力生態賦能,建設宜居城市。鞏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成果,統籌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全面拉開城市發展框架,不斷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新高地。

聚力雙向融入,提升開放水平。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充分發揮“左右逢源、雙圈共振”的區位優勢,努力在深化區域合作中增強發展動能、展現含山作為。

聚力鄉村振興,打造含山樣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強化各類要素資源支撐,做優做強含山品牌,全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聚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民生小事,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縣人民。

勿忘昨天,無愧今天,不負明天,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將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李佑勝)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