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安徽省人大代表李開富:建議為村集體經濟組織立法

2022年01月18日11: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省人大代表、花園村黨總支書記李開富(右二)在發言中。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合肥1月18日電(汪瑞華、張俊)“雖然我們有產業、有項目、有資金,但依舊處於起步階段。”即便村集體收入已經突破1000萬元,但身為花園村黨總支書記的李開富並沒有“小富即安”的想法,在他看來,隻有腳踏實地把實業做實,才能夠一步一個腳印,帶領鄉親們過好小日子。

花園村隸屬宣城市宣州區澄江街道,2013年,該村在安徽省率先啟動“三變”改革,緊接著在合作社的基礎上,注冊成立安徽花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用公司化管理模式來經營村集體資產,並先后成立了賓館、餐飲、農產品配送、老年公寓以及物業管理等5家實體企業。

通過不斷壯大發展,2019年,花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營業收入突破5000萬元,淨利潤達到了1100萬元。

這也讓花園村從過去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落后城中村,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安徽股改第一村”,作為花園村致富帶頭人的李開富,名氣更是不脛而走。

熟悉的人都知道,李開富,一位人如其名,帶領全村發家致富的基層干部。通過“三變”改革,村民變身“股東”,除按股分紅之外,還可享受養老、醫療保險等村級福利。

近年來,隨著農村“三變”改革的不斷推進,各地各村在成立合作社的基礎上,選舉產生了理事會、監事會等組織。

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李開富發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在發展的過程中涉及項目投資、運營等多方面事務,現行的管理條例中缺少對集體經濟組織的監管和規范,更沒有明確的上級主管部門。

因此,他建議在深入調研和廣泛聽取基層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醞釀出台《安徽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管理條例》,通過完善機制和政策支持,規范運營好村集體企業,為集體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2021年,安徽省農村改革持續深化,實施“三變”改革的村佔比提高到了72%,集體經濟強村佔比提高到了12%。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目標任務,今年安徽將著力通過改革增加財產性收入,完善聯農帶農富農利益機制,土地流轉率達56%,“三變”改革的村、集體經濟強村分別在去年的基礎上,提高到75%和13%。

“隨著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在全省層面的深入推進,我們迫切需要有一項管理條例來規范村集體經濟組織健康發展。”李開富認為,村集體經濟組織有章可循,才能為鄉村振興提供更有力的發展后勁。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