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安徽省人大代表金其華:鄉村振興要聚人氣 引財氣 添朝氣

2022年01月18日11: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省人大代表、霍邱縣夏店鎮磚佛寺村黨支部書記金其華。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合肥1月18日電(汪瑞華、張俊)“鄉村要振興,必須基層黨組織要硬起來、鄉村產業要強起來、社會風氣要好起來、人居環境要美起來。”提及鄉村振興,安徽省人大代表金其華有著自己的見解。

身為六安市霍邱縣夏店鎮磚佛寺村黨支部書記,金其華從事村級工作多年,他常常以處於六級書記“末梢”自詡:“我的‘官’很小,但我的責任很大。”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是“十四五”期間農村發展的“重頭戲”,也是解決“三農”問題的總抓手。如何讓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多年來,金其華躬耕農村,成了一名鄉村振興的答卷人。

在他看來,首先要帶好班子,著力解決村干部“老齡化”問題,把有知識的、有頭腦的、有致富能力的年輕人發展為黨員,選優配強到“村兩委”中,激發出年輕人“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闖勁。

其次要大力發展產業,金其華深諳產業是基礎的道理,農村沒有產業,人才就很難引得來、留得住,隻有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群眾增收渠道才會越走越寬。

發展壯大農村產業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最現實、最有效的載體。

近年來,在金其華的帶領下,磚佛寺村緊抓三件事,簡單概括,就是發展蔬菜產業,發展現代農業以及發展特色種養業。

截至目前,磚佛寺村擁有1000畝蔬菜基地,1000畝高標准農田,同時還鼓勵引導村民發展2000畝的稻蝦種養。2021年,磚佛寺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48萬元。

“鄉村產業中,農業產業佔主體。”金其華坦言,在長期的一線實踐中,發現農業產業也存在不少困境,比如土地緊缺、融資困難、農業保險理賠難度大以及農產品冷鏈物流不健全等。

為此,他呼吁在政府的層面上,加大對農業產業的扶持力度,夯實農村產業發展的根基。建議適當提高設施農用地的指標,設立專項融資擔保渠道,同時,擴大農業保險承保種類和理賠范圍,提高農村電商服務水平。

其實,在夏店鎮,金其華名聲在外,不僅僅因為他是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還因為他是一名金牌調解員。以他名字命名的個人調解室於2019年7月11日揭牌,截至目前,該調解室已化解矛盾糾紛120多起,並為周邊5個鄉鎮近20萬人提供調解服務。

就在一個多月前,他被評為“平安中國建設先進個人”,並遠赴北京,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表彰。

在實施產業帶動的基礎上,金其華還通過培育文明鄉風和振興鄉村文化打造鄉村“軟實力”。在他的帶領下,磚佛寺村已經形成了“干部干事業、能人創產業、群眾建家業”的濃厚氛圍。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