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市濱湖功能區扮靚“大美濱湖”

2022年01月17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日前,合肥市林業和園林局通報了2021年度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考核結果,濱湖功能區榮獲B類新區中年度考核第一名。環湖北路、方興湖公園分別獲評合肥市園林綠化養管 “五佳道路”“五佳公園”。

據介紹,2021年,濱湖功能區圍繞“大美濱湖”建設目標,重點開展綠化精品管養、精品綠化工程提升、花城建設、“和宜人居”環境建設、重大活動保障等園林綠化工作,用“繡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與品位。

抓實抓細,夯實綠化管養基礎

喬灌木有無明顯缺株,草坪覆蓋率是否達到95%,生產垃圾有沒有及時清理……1月11日上午,濱湖功能區邀請綠化管養專業人員以及區直部門、轄區街道和大社區等多方力量共同組成考核小組,重點檢查各管養單位冬季日常養護重點工作。

據了解,濱湖功能區嚴格實行綠化養護考評制度,印發《濱湖新區園林綠化考核通報》,評出分數和名次,並與季度養護資金支付挂鉤,形成考核-整改-鞏固-再考核的常態化園林綠化管養體系,切實提高各養護企業工作責任心和積極性。

“考核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為了更好地提升綠化管養水平。”濱湖功能區黨工委副書記、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丁宏飛說。2021年,濱湖功能區做好日常養護不鬆懈,扎實抓好綠化補植、開盤修剪、噴淋澆水等日常管養工作。同時,積極開展綠化帶整治、病虫害防治等專項行動,不斷刷新城市高顏值。

畫龍點睛,推動精品工程建設

啟動包河大道綠化品質提升改造項目,一並優化市政設施﹔對金斗公園、華山公園等配套設施維修更換,改善公園設施品質﹔爭取專項資金,對塘西河公園、雲谷體育公園、天山公園等體育設施進行提升更換,獲評“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濱湖功能區堅持高起點規劃,大手筆投入,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建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

此外,濱湖功能區還對徽富路、徽中路等10條路進行樹池蓋板安裝,共1000余個,對方興大道、杭州路等重點路段進行護欄安裝4000余米。同時,提前介入綠化工程建設過程,對現場的園林綠化項目進行監督把關,切實提高工程建設質量。針對由市重點局、市濱投公司、區重點局等代建單位建設的項目,濱湖功能區主動對接相關單位,加快推進項目的移交接管問題,為后期綠化管養打下堅實基礎。去年共接收新移交道路35條、公園游園4個,新增管養面積約25萬平方米。

以人為本,建設“和宜人居”環境

花草矮灌相依偎,五彩繽紛,高低錯落,走在濱湖新區街頭,這樣高顏值的花境越來越常見。四季有花、季季有景,身邊的環境越來越好,是很多濱湖人共同的感受。

近年來,濱湖功能區始終堅持“花樣濱湖”建設目標,全力推進花城建設。去年,濱湖功能區高質量建設了60余處各類花境,專門招標引進綠化企業負責花境管養和花草更換,全年更換草花1.5萬平方米。為了美化新區環境,濱湖功能區全體工作人員採取包聯包片方式到主次干道、學校及農貿市場周邊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撿拾垃圾,發現、督查綠化問題,並報送綠化管養部門及時整改。此外,以世界制造業大會暨國際徽商大會等重要活動賽事保障為契機,全力做好綠化環境整治,提升城市綠化景觀效果,展示對外良好形象。“隨著全省乃至全國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向濱湖集聚,客觀要求我們必須把園林綠化精品建設、精細化管理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丁宏飛說。

2021年是濱湖新區精細化管理見成效之年。濱湖功能區以“市政設施有提升、園林綠化有亮點、交通環境有秩序、社區管理有突破”為目標,緊盯管好城市關鍵細節,先后組織區教體局、交警大隊、市政、城管、環衛及各轄區街道等召開濱湖新區交通、綠化精細化管理工作對接會,以“六條路”“四組團”為突破,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增強“耐看度”。整合多部門力量聯合執法,在全市率先啟動停車毀綠專項整治行動,對佔用城市綠化停放機動車的行為“應罰則罰”,通過廣泛整合各方資源,推動濱湖新區從“建設為重”向“建管並重”再向“管理為重”轉變。(王蕾蕾 李文琦)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