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通”達初心 “道”出信心

4位安徽省人大代表亮相安徽省兩會首場“代表通道”

2022年01月17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安徽省兩會首場“代表通道”正式開啟。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合肥1月17日電(汪瑞華、張俊)1月17日,在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后,2022年安徽省兩會首場“代表通道”正式開啟。

和去年一樣,今年“代表通道”依舊是採取人大代表與記者面對面的形式,互動交流。

今天的首場“代表通道”,共有4位來自基層的安徽省人大代表亮相。他們分別是巢湖市槐林鎮武山社區黨委書記翟俊,淮南市直機關幼兒園教育集團總園長孫明霞,安徽小馬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靜茹,以及安徽安瓦新能源科技公司總經理高立新。

4位代表在會后走上通道,從鄉村全面振興到普惠幼兒園教育,從創新創業發展到新能源產業發展……代表們談感受、講故事,將自己的履職心得娓娓道來。

安徽省人大代表翟俊:“三變”改革帶來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

“群眾的笑臉變多了,老百姓的口袋變鼓了,身邊的鄉村環境變美了。”開門見山,翟俊一上來就把過去一年來的鄉村感受和盤托出。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他以自己所在的槐林鎮武山社區為例,講述了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基礎設施有了大變樣,道路變寬了,路燈進村了,污水管網也接到了家門口。尤其通過‘三變’改革,村集體經濟躍升到了160多萬元,純利潤在30萬元。”

過去的一年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完成,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廣大基層工作者的辛勞和汗水。

最讓他為之稱道的是,“脫貧之后,政府還建立了扶貧監測機制,通過就業、產業、健康、教育等幫扶方式,為困難群眾設立了安全線,讓我們在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安徽省人大代表孫明霞:要下大力氣,普及普惠優質教育

身為一名基層幼兒園園長,孫明霞最關心的事情莫過於教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2022年將全面展開德智體美勞“五大行動”,並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300所,支持發展普惠性民辦育兒園。同時表示,將合理有序擴大城鎮學校學位供給,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深化智慧學校運用,努力讓更多孩子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教育。

孫明霞感慨,在聽完報告后,尤其聽到有關教育的內容后,特別高興,也特別振奮,因為政府下定決定,要下大力氣,普及普惠優質教育。

她說從事基層教育多年,最大的體會是發現好的教育是培養好的學生和好的人才的基礎,也是人生出彩的最好機會。她表示回去后要繼續努力,多辦分園,讓更多的孩子在家門口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

安徽省人大代表趙靜茹:抓住科技創新的主旋律,做好當代新徽商

在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之后,來自企業的趙靜茹用了“非常提氣”四個字形容自己的心情。

她表示,在長三角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背景下,未來幾年將是安徽充滿機遇的幾年,作為企業代表能夠參與其中,深感榮幸。

當她聽到省長在報告中語重心長地說道,“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體諒和懂得企業特別是企業家的不易,多給他們力量和信心,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和他們並肩面對挑戰,與他們一起搶抓機會。”

她感觸頗深,“猶如一股暖流涌入心頭,這無疑是給我們創業者最大的溫暖和信心。”作為一名企業家代表,趙靜茹說,回去后一定會抓住科技創新的主旋律,探索創新創業的新模式,做好當代的新徽商。

安徽省人大代表高立新:持續推進新能源產業鏈的協調同步發展

“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8%以上,總量突破4萬億,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跨上一個標志性台階。”來自制造業的代表高立新表示,當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一組數據,倍感振奮。

在他看來,經濟總量的上台階,是制造業最關心的基本盤,有了這樣的家底,制造業發展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氣。

近年來,隨著新能源汽車的普及,新能源產業越來越為大家所關注。具體到汽車領域,目前安徽已經形成了合肥、蕪湖兩個產業集群,培育了包括江淮大眾、蔚來、江淮大眾以及國軒等在內的眾多優質企業,志在打造具有影響力的新能源高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穩妥有序推進“雙碳”戰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通過出台碳達峰實施方案,推進能源綜合改革創新。

高立新建議,進一步完善新能源產業布局,實現新能源汽車集群的系統發展,持續推進新能源產業鏈的協調同步工作,做大做強產業規模。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