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熱1℃】5、4、3……安徽“跨欄”速度越來越快

2022年01月17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7日電(記者常國水)從1萬億到2萬億,用了5年時間﹔從2萬億到3萬億,用了4年時間﹔這一次,從3萬億到預計突破4萬億,用了3年時間。5、4、3……安徽經濟社會發展蹄疾步穩,全省生產總值連跨3個萬億大關。

“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8%以上,總量突破4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跨上一個標志性台階。”1月17日,在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省長王清憲鄭重宣布:安徽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

人民網安徽頻道梳理發現,2009年,安徽GDP首破萬億元,正式跨入萬億俱樂部﹔5年后的2014年,GDP再破2萬億元﹔4年后的2018年,安徽全省GDP突破3萬億大關。

這一次,安徽僅用了3年時間,就實現了GDP從3萬億到4萬億的大跨越。

從5年到4年再到3年,安徽GDP跨越萬億大關的腳步正在加快,被外界譽為一匹“黑馬”。

在GDP總量大幅躍升的同時,安徽在全國的排名也在穩步前進,2014年,剛破2萬億的安徽位居全國第14位﹔2018年,在全國位次前進1位﹔2019年,安徽以3.7萬億元的GDP連超河北省和北京市,排名再前進兩位,位居全國第11位,離第十名上海僅一步之遙。

2021年上半年,安徽全省生產總值20576.5億元,超越上海市的20102.53億元,躋身全國前十。

回顧過去幾年安徽的發展,正如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在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所言:今天的安徽,能級之變前所未有,由“總量居中、人均靠后”邁向“總量靠前、人均居中”,跨上了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台階。

在王清憲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除了驕人的經濟總量外,2021年安徽“單打成績”也很亮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2萬億元﹔進出口總額突破1000億美元﹔糧食產量817.5億斤,創歷史新高﹔全省PM2.5平均濃度、優良天數比例均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

“安徽已經踏上新的征程,安徽定將迎來新的綻放。”王清憲說。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