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2021年蕪湖市GDP新鮮出爐:邁過4000億大關 增速11.5%以上

2022年01月10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蕪湖1月10日電(汪瑞華)1月10日上午,蕪湖市長寧波在該市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初步核算,2021年蕪湖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200億左右,增長11.5%以上。增速不僅超過了去年年初8.5%的預期目標,而且首次邁過4000億元大關。

在前一年經濟穩步回升的基礎上,2021年蕪湖市交出亮眼成績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該市經濟發展理念與發展方式的轉變。

1月10日,蕪湖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如期召開。鄭遠攝

速度:躍上發展新台階

1月10日上午,蕪湖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披露的預估數據還有:一般公共預算增長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2%﹔單位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2%。

翻看這張蕪湖市2021年“期末答卷”,“主要指標增速全省領先”“經濟社會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等字眼讓人眼前一亮,成績可圈可點,用“躍上一個新台階”來形容再適合不過。

單就實施“雙招雙引”一號工程來看,2021年蕪湖市新簽約億元以上招商項目643個、增長56%,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10個。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586個、增長37%。

在過去的一年裡,比亞迪新能源電池、會通聚乳酸、信義玻璃七期、奇瑞未來工廠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長信科技觸控顯示、美的廚熱智能家電、中航華東光電新型顯示等一批項目投產。

事實上,這種“躍上一個台階”式的新階段,在2021年前三季度就已經開始顯露。

根據蕪湖市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蕪湖全市實現生產總值3186.96億元,同比增長13.6%,居安徽省第一,快於全國、全省3.8和3.4個百分點。這也是自2015年上半年后,蕪湖GDP增速再次領跑全省。

蕪湖軌道交通進入雙線換乘時代。鄭遠攝

營商:優化發展新環境

在昨天召開的蕪湖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開幕會上,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連用6個“新”字,總結了近幾年來的城市之變。

即:全市綜合實力躍上新台階,產業轉型邁出新步伐,城鄉建設煥發新面貌,生態治理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營商、服務以及科創矩陣的大力支持,概括起來,就是發展環境的持續向好。

2021年,為了營造良好的發展生態,蕪湖市接連出台了“民企改革發展32條”“激發民企創意創新創造26條”等支持政策,並設立垂直崛起獎,對快速發展的百億級企業,給予一次性專項獎勵。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全年舉辦34場“暢聊早餐會”,架起了政企民直接溝通新橋梁,解決企業訴求112項,促進項目落地總額達300億元﹔

全面實施“1%工作法”,幫助企業降低用工、用能、物流、融資等成本,為企業減、退、緩稅80億元,盤活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1萬余畝,建設用地報批面積增長96.5%﹔

在安徽省率先依法推進公共政策兌現試點,搭建政策網上超市,讓政策兌現就好比網購一樣便捷。截至目前,蕪湖市已全面兌現各類扶持資金50.3億元。

蕪湖港國際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張俊攝

理念:迸出發展新活力

在蕪湖市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現場,“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人民城市,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蕪湖篇章!”的紅底橫幅赫然醒目,這是蕪湖追求的目標,也是蕪湖發展的方向。

定位決定地位,格局拉開布局。

坐擁長江的蕪湖,承載著自貿試驗區、皖江示范區、自主創新試驗區等重大戰略,開放、創新,是這座城市由來已久的品質。

自挂牌以來,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持續釋放“紅利”,截至目前已注冊企業超4000家,進出口總額增長34.2%。同時,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67%,B2B直接出口實現零突破。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方面推深走實。過去的一年裡,蕪湖市與上海鬆江區開展戰略合作,G60科創走廊蕪湖產創中心一期項目簽約,成為安徽首個在上海購地自建的“科創飛地”,首批入駐企業10家。

除此之外,蕪湖市還與G60科創走廊城市30余家高校院所簽訂合作協議100余項,研發投入38億元﹔蕪湖航空產業園成為首批G60科創走廊產融結合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區﹔蕪湖—洋山港“聯動接卸”入選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十大典型制度創新案例。

一系列重磅措施的落地生效,經濟發展由“量”到“質”、由“形”到“勢”轉變的態勢也越來越明顯。

“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實現“蕪湖起飛”的啟航之年。根據目標任務,到2026年,力爭地區生產總值達到70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基本達到長三角中心區平均水平。進一步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和發展勝勢,讓“蕪湖起飛”飛得更高、飛得更穩。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