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市运会:用“争金夺银”激励“争先进位”

汪瑞华
2021年11月06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5日,四年一度的芜湖市最高水平体育盛会——第十四届市运会,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如期开幕。

四年一度的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于11月5日开幕。人民网 张俊摄

有别于往届,本届市运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的全市综合性体育赛事,尽管在筹备期间,挑战不小,但芜湖市不仅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开辟了多种办赛新模式。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张俊摄

疫情防控下的市运会“安全第一 比赛第二”

这是一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市运会,既要“安全”,也要“精彩”。

比赛自9月19日正式开始以来,已经顺利完成了44个大项、406个小项的角逐。开赛至今,实现了包括运动员、裁判员以及技术官员在内的市运会直接相关人员“零感染”。

同时,本届市运会向观众有序开放,在给运动员们以极大激励的同时,也进一步带动群众对体育的热情。

本届市运会共有来自20个代表队的近万名选手报名参加,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呈现精彩赛事,成为组委会的重要课题。

据介绍,为了做好运动会期间的安全保障,芜湖市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并制定了《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按照“谁派出、谁监测、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所有参加开幕式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具体包括近14天旅居史、体温及症状监测等。

同时,明确行程码、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以及未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人员不得参加开幕式。并要求14天内从芜湖市以外城市(返)芜者,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开幕式。

在场馆方面,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开幕式参加人员控制在体育馆最大容量的50%以内。

全民健身活动展示。人民网 张俊摄

县县有比赛区区有活动人人可参与

建设体育强市,基础在群众体育。

作为芜湖市体育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体育盛会。本届市运会分设青少年部、群体部、残运特奥部三个部别,赛事包含55个大项、690个小项。按照赛程,全部赛事将在11月14日完成角逐。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的基础上,本届市运会围绕群众基础较好、适宜青少年参与和推动残特奥项目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项目增设和调整,新增了轮滑、网球、飞镖、体育舞蹈、电子竞技等13个项目,丰富了赛事内容,以满足更多群众的参与需求。

同时,把部分群众赛事放在开幕式前,进一步扩大群众比赛活动在市运会中的影响力,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的热情。

在场地安排上,本届市运会赛场分布在各县区、开发区和高校,形成了县县有比赛、区区有活动、人人可参与、全市办市运的生动格局。如此一来,既可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也可为项目赛事组织积累经验。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成为体育“主角”。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市民朋友们走进赛场,为选手们加油鼓劲,一起感受体育的魅力。同时,也希望通过市运会,将全民健身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社区、每一座村庄、每一位市民,使体育运动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也成为芜湖最亮丽的风景线。

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会旗入场。人民网 张俊摄

用“争金夺银”激励“争先进位”

芜湖,向来有着光荣的体育传统,芜湖人,也天生拥有体育“荷尔蒙”。

37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在芜湖长大的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在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12年前,小将周吕鑫成为十米跳台世界冠军,并实现芜湖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安徽师范大学学子王春雨荣获女子800米第5名,创造了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芜湖市残疾人运动员代表龚芸芸、翟叶青分别取得了围棋和中国象棋的全国冠军,特奥羽毛球芜湖代表队取得5金4银的优异成绩。

残疾人体育运动既是群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一个缩影。

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介绍,本次运动会设立了残运特奥部,在安徽省开了一个好头,做到了残健充分融合。运动会与残疾人运动会不仅是同城举办,更是同场举行。

身为本届市运会组委会主任的宁波在致辞中指出,将以此次市运会举办为契机,不断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持续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开创芜湖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他表示,要用赛场内的“争金夺银”激励赛场外城市发展的“争先进位”,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人民城市鼓劲助威。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